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概况

师资概况

工程师学院现有的专任教师17人(双师双能型教师3人),均从国内外重点科研院校引进,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高级/中级工程师(实验师)共计11人,其中6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具有硕士学位。

教学方面,全体教师业务精良,责任心强熟悉教学大纲要求和教学内容,教学经验丰富,主要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工程训练系列必修课、大学生劳动教育、工程伦理以及创新创业类等通识教育选修课,同时开展全校性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等基层学术组织。

育人方面,近5年,工程师学院指导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130余项,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经费资助25项,“北京市本科生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经费资助68项。在省部级以上的各类竞赛中,获得“创青春”大赛北京市金奖1项、国奖银奖1项,“互联网+”大赛获国家铜奖1项、北京市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5项,其他竞赛获全国冠军8项、亚军11项、季军13项,一等奖20多项。并且,本院教师带队在2023年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智能网联汽车设计赛金奖,实现了本校在该项赛事全国总决赛中金奖零的突破。2023年学科竞赛成果被包括《人民日报》、《今日头条》、《新浪网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

为了保持和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工程师学院实行教师队伍分类管理和聘任制度,并严把教师入口关,实行岗位准入制,并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确保教师在学历、专业水平、工程和科研背景与教学任务相适应。同时,严格执行教师的本科课堂准入。所有教师授课前必须通过学校组织的岗前培训,开新课和初次上课的教师还必须通过学校和专业组织的严格的试讲考核,方可开课。具体措施如下:

(1)骨干教师引领,推进基层组织和团队建设

明确教育者的本分是教学,教师的第一学术责任是教书育人。团队负责人多次以自己的主讲课程为案例,为青年教师开展“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范式”进行教学示范,深入推进青年教师在课程中落实“OBE”教育模式,引导教师投入精力开展“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范式改革。要求新教师均要加入团队,在课程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组织作用,在深入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范式改革,发挥了重要的带头作用。

(2)建设师德过硬,结构合理的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实现团队育人

团队坚持立德树人,具有优良的师德师风。本团队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在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精品课程、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精品教材等一系列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中锻炼成长起来的、长期致力于教学研究、团结协作、改革创新、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好、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工作协调发展的教学团队,形成了名师引领的富有学术底蕴、朝气活力和坚持全过程教书育人的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

(3)助力教师职业发展,持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坚持培训与改革实践结合,开展了能力培训、项目资助、研究交流、咨询服务等,采取集中与分散、校内与校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培训体系。新入职青年教师要进团队、定导师、安排助课。推广蓝墨云班课等技术,帮助教师在课程设计和教学过程中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学生的互动式、体验式、实时评价式学习,加强过程性考核和课堂互动,提高教学效果。

团队制定了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近年来多次派教师去其他高校(清华、北工大、北理工等)调研、学习,交流经验,与多所大学的工程训练中心建立了友好关系;每年均派出教师参加国内有关教学学术会议。中心为北京市工程训练理事会会员单位,每年参加金工理事会例会及教学研讨会等活动,多次送中青年教师外出学习与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