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燕山共建实验室

燕山共建实验室

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秉持“构建真实工程环境,培养现代工业精神”建设理念,促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融合,通过理论课程和石化工程仿真资源的整合,打造既有基于数学模型的计算机数字仿真系统,又有用真实生产装置搭建的物理仿真系统,为石化类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专业课程和工程实习实训的石化工程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资源平台,从而构建起化工工艺、化工设备、电气与控制和化工安全等四个实践教学模块,实现实践教学的重大变革。实验室包含石油石化生产装置仿真展示室、石油化工生产过程仿真实验实习车间、大型机组仿真实验室、仿真变电站实验室、综合性安全生产实验培训车间等。结合学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企业生产实际,将专业课程融入工程实践教育教学中,满足了学校学生专业教学和实验实习的需要。

1711675959710.png

    1.石油化工生产过程仿真实验实习车间,以“二甲苯临氢异构单元”的生产装置为原型,根据实际装置以1:1的比例建设,由实际生产设备、真实控制系统和动态仿真软件构成。基于物理、化学基本原理和操作经验的数学模型,准确模拟原型生产装置各工艺参数的关系,虚拟实现生产现场极具危险性的反应过程和生产流程,避免了实习中的危险;以真实设备搭建的物理仿真生产装置和控制系统,通过与数学模型间的数据交换,逼真实现典型石油化工单元各项基本操作,保证学生在安全的环境中接受实操训练。该车间构建了与实际生产现场相同的实验实习环境,真实再现了石油化工生产装置运行状况和企业基层单位生产管理模式。

    2.综合性安全生产实验培训车间,依托虚拟现实技术、多媒体技术、物理仿真技术和网络通讯技术等,一方面,利用虚拟仿真软件还原现实生产状况,构建了高度仿真的虚拟石油化工高危生产环境,学生在虚拟环境中犹如置身于生产现场,开展实验和接受培训;另一方面,利用以真实设备搭建的仿真生产现场,进行构建了个体防护、应急救援等实训环境,以强化教学大纲所要求的教学效果。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安全工程等十几个专业在此实习。


图片1.png

 3.仿真变电站实验室,采用全物理仿真方式对企业110kV、6kV电网的变电、配电和用电的全过程进行模拟,形成了一个真实完整具有微机保护装置的动态物理模型,可开展综合自动化变电站的保护配置及整定计算、自动化变电站监控软件的应用及组态、电气倒闸操作及事故分析处理的等综合训练,学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等专业在此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