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情概览 >>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概况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近年来,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国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于2020年7月,毕业于北大、清华、中科院,以及境外知名大学的教师超过一半。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9人,国家级、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3人。聘任国内外知名学者34人担任兼职教授,指导研究院的科研工作。与韩国亚洲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与中科院、协和医学院联合培养博士后,优秀的硕士研究生直接推荐进入博士轨道。

主要研究方向:计算机视觉、认知计算(包括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工程)、智能医疗、智能装备与系统、智能机器人。

人工智能研究院以海内外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先进的科研平台为基础,发展目标是按照《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发[2017]35号),面向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计算机视觉、认知计算、智能机器人等核心关键技术以及智能医疗、智能装备等领域应用为主攻方向,以增强原创能力为重点,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和理论、方法、工具、系统变革,促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技术进步,增进人工智能与社会生活生产深度融合,助力北京成为国际人工智能基础理论、高端人才、先进技术和未来产业发展的源头。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共享人工智能、大数据、高性能计算资源平台,深化信息共享与学术交流合作,共同建设人工智能优势学科,培养人工智能方向的优秀研究生。与韩国亚洲大学签署科研与教育合作协议,成立“中韩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联合开展新一代技术研究,共同进行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领域的博士培养。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为构建富有创新能力、梯队合理的人工智能科研团队,打造国际化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中心,研究院立足北京优势,开展协同创新;联合北大、清华、中科院等国内一流的科研院所,选拔引进并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才和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英才面向全国招收硕士、博士、博士后科研人员,开展人工智能领域跨部门、跨学科的创新研究和应用开发。

  始终牢记培养新时代首善之区高质量人才职责使命,对接北京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机器人高端装备、医药健康等产业集群的人工智能赋能需求,全力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是北石化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不懈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