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信息工程学院学术讲座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10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六次

 

社交网络中相似度计算的有效算法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卢娟博士

讲座时间:2018年1211日(周) 15:00

讲座地点:综合实验楼0811

主办单位:信息工程学院

讲者简介

 

卢娟华东师范大学本科,香港大学硕士,澳门大学博士,现任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是社交网路中的数据挖掘,包括推荐算法,聚类算法为解决大数据空间不足计算慢等问题,设计有效的算法;社交网络中的关系预测,传播路径分析,知识图谱挖掘等。IEEE TKDE在内的顶级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本次学术沙龙中卢娟博士将对社交网络中的相似度计算的有效算法进行讨论。社交网络作为新兴的研究方向,其中计算用户相似度问题用于许多应用场景,例如推荐系统,关系预测,图的聚类。在众多的用户相似度的模型中,SimRank被认为效果最好。但是由于其探索了整个社交网络的拓扑结构,计算SimRank的时空复杂度都非常高。本次沙龙将会对如何降低SimRank的时空复杂度这个问题进行讨论。卢娟博士首次提出了关于SimRank的线性系统,利用此线性系统,可以将SimRank问题进行简化,从而使用共轭梯度方法快速计算SimRank。同时,利用社交网络的图形特性,可以将用户进行排序,利用用户之间的相关性进一步简化SimRank的计算社交网络中的用户关系也可以使用矩阵表示,针对SimRank的非精确计算,可以采用矩阵采样技术,本次沙龙也将对矩阵采样和稀疏矩阵相乘技术进行讨论。最后,将会对未来研究方向,境外留学经验与大家进行讨论交流。

 

 

 

欢迎全校广大教师研究生和本科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