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宝剑锋从磨砺出——信息工程学院全员磨课打造金课(专业篇)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1

宝剑锋从磨砺出——信息工程学院全员磨课打造金课侧记

(专业篇)

全员“磨课”,打造“金课”。2024227日开始信息工程学院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增强课堂教学效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班子多次研讨,班子成员分别下到各基层教学组织,精心设计扎实开展了第一轮全员磨课活动。通过磨课,向每一个老师、每一堂课要质量,深化课程改革,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打造高质高效课堂,全面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

计算机系

按照学院统一工作部署,计算机系在本学期第0周制定了教学磨课方案和实现路径,包括基层内部试讲、教室听课和教室磨课三个阶段。

227日下午,在综合实验楼0919系主任张晓明教授主持召开计算机系全体会议,会议聚焦备课与磨课活动方式,共同学习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课程教学的合理性评价等归档要求。随后,综合实验楼0918开展试讲,有5位青年教师试讲,教学指导团队由张晓明教授、魏战红副教授、沙芸副教授和杨飞副教授组成。试讲过程包括课程教学课件与教案材料检查、课堂讲授、课程评价方式讨论和教学效果点评等环节。



卓政、王微微、胡博钦、郭健、潘立强等5位老师分别试讲指导组对每位教师进行点评。同时,大家对课堂管理方法、教学互动、课堂评价方法等进行讨论,指导团队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分享了具体解决方案和成功做法,对试讲教师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作用最后,张晓明教授总结指出试讲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安排了后续磨课计划,要求试讲教师认真改进,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完整把握课堂教学质量。


 


 

自动化

229日,自动化系组织教师在综合实验楼0719举办了第二次磨课教研活动。本次磨课新入职教师邱科鹏和王彬试讲。两位青年教师经过前期精心准备,通过丰富充实的教学内容和多种教学方法,充分展示了自动化系青年教师的风采。与会教师本着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原则,分别从教学目标的设计、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内容的规划、师生的互动、教学案例的完善优化、课堂纪律的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此次磨课,大家及时发现了年轻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问题,研讨了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法,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组织能力、应变能力及创新能力。自动化系将持续开展磨课活动,不断打磨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为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打下扎实基础

电气工程

229日下午,电气工程系在综合实验楼0723会议室开展了新入职教师试讲活动。



电气工程系新入职教师张璐进行本次试讲。她重点讲解了《电机学》课程中直流电动机结构和工作原理的相关知识。讲授过程中,张老师教态自然,吐字清晰,声音洪亮,概念表述准确、清晰,教学内容安排合理、连贯,并能够应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合理引入课程思政,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

在试讲点评环节,与会教师于张老师的试讲过程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点评,进一步在课程内容、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等方面提出有效建议

电气工程系精心组织本次教研活动,特意邀请已退休但是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马景兰老师回校指导,全体电气系老师参加了磨课。大家分享了在教学中讲解、边思考、边摸索教学心得,认为经常性开展磨课非常必要,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思考收获

专业磨课活动,磨出了感动,磨出了精彩,为我们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效果奠定了基础。课堂教学是教育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磨课又是为教师的快速成长提供一个有效途径上好课,是对教师职业的底线要求,需要秉持精益求精的精神,持之以恒,耐得住寂寞,不急功近利,认认真真上课,认认真真为师,身体力行,让学生看到老师们的真诚和努力,愿意跟着听、跟着学也是一种我们育人的有效方式

(撰写:计算机系、自动化系电气工程系,审核:李绪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