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宝剑锋从磨砺出——信息工程学院全员磨课打造金课(基础篇)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2

宝剑锋从磨砺出——信息工程学院全员磨课打造金课侧记

基础篇)

全员“磨课”,打造“金课”。2024227日开始,信息工程学院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增强课堂教学效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班子多次研讨,班子成员分别下到各基层教学组织,精心设计并扎实开展了第一轮全员磨课活动。通过磨课,向每一个老师、每一堂课要质量,深化课程改革,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打造高质高效课堂,全面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

电工电子教学与实验中心

37下午,电工电子教学与实验中心全体教师在综合实验楼0817会议室开展磨课暨集体备课活动。



中心提前一周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安排,要求每位教师针对电基础课程中的重点内容,完成15分钟的授课。从授课情况看,老师们从课件、教案、教学内容的组织等方面做了精心准备,教学效果良好。蓝波老师和周义明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使用了Multisim仿真软件对授课内容进行了演示;张路纲老师根据计算机专业学生的特点,专门增加了Verilog硬件描述语言程序的讲授,加深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晏涌老师在充分研究学生学情的基础上,精心打磨讲授内容,做到了重点突出,前后呼应;张宁老师介绍了她所编写的《数字逻辑》课程教案情况,并针对如何上好一堂课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中心全体教师就教学设计内容优化语言板书等细节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大家形成一致意见,中心的课程必须要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学生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教材,着眼于应用,突出实践特色,加强教学全过程的管理,要通过教学改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的通力协作,促进学风的向好转变。

信息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

38日上午,信息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在综0819召开主题为“以评促建’—计算机基础课程磨课研讨”的教学研讨会,教研室6名教师全部参加。



首先,教研室主任王淑鸿老师分析了近几年我校学生的特点以及教研室承担的基础课程的特点,提出教学要务实、备课要务实,从切实提升个人教学实践能力的角度,要全面认真提升备课及授课质量。大家选取了自己本学期主讲课程的一节课,经过会前认真准备,以说课+课堂教学的形式,依次做了讲述,并分享了各自在教学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家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此次教学研讨会的组织召开,对促进个人教学实践能力及提升课堂教学效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思考收获

独行快众行远教师个人的职业发展,离不开整个集体的影响与带动磨课的过程是集体学习、研究、实践的过程,更是增强教师的授课信心,激励每一位教师不断提升自我,在思维碰撞中反思成长重要途径集体磨课,进一步增强了教学研讨氛围,促进了教师的共同进步,更为学院夯实基础教学,改进教学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撰写:电工电子信息基础,审核:李绪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