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3年第5届京南地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创业大赛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开幕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4

2023年第5届京南地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创业大赛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开幕

人工智能、机器人是引领未来的新兴战略性技术,是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2023年12月2日上午,由北京人工智能学会主办,大兴区科学技术委员会,民盟大兴区工作委员会,京南大学联盟作为支持单位,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承办的2023年第5届京南地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创业大赛开幕式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举办。

北京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主任李晓理教授,大兴区科委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田兴华,民盟大兴区工委副主委-北京印刷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处刘玲副处长,赛事总裁判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陈雯柏教授,裁判代表北京联合大学刘佳博士、北京城市学院袁碧贤老师参会。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对外合作联络处处长何晓红、教务处处长王腾、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建东及参赛师生代表现场参加开幕式,赛事裁判、各高校老师、领队代表等线上84人参会。开幕式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学君教授主持。



李晓理、田兴华、刘玲、何晓红、刘建东分别致辞,对京南地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创业大赛表示祝贺,希望通过大赛不断激发师生创新创业热情,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促进创新创业教育的蓬勃开展、培养更多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潜力的优秀人才贡献力量。大家一致表示,希望将京南地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创业大赛打造成为首都乃至于全国范围的人才创新能力培养的亮丽品牌。













本次大赛总裁判长陈雯柏教授代表裁判宣誓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原则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进行裁判工作。参赛学生代表雷天科同学代表全体参赛队员宣誓要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大赛已经走过了5年,一直紧密关注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精尖产业的发展趋势,通过竞赛深化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发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在推动京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今年大赛有来自北京、黑龙江、辽宁,新疆、山西、河北等多省市22所高校、近220支队伍、近1000人次参赛,包括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燕山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东北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吕梁学院、新疆科技学院等,规模壮大,创历史新高。今年共组织了10项涵盖人工智能算法,深度学习,无人车,人形机器人等多个方面竞赛,重新设计了工控安全人工智能算法赛,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算法模型赛,并对所有规则做了修订和完善。



大赛同期举办了本科生冬令营和一个研究生集训营。10月22日至12月1日,第4届“TI-RSLK”机器人创新实践冬令营先期举办,依托仿人机器人创新基地,本科生52人参加。冬令营支撑迷宫寻迹赛赛项围绕数据采集、数据模型构建、自主识别弯道、无人驾驶验证等多种技术融合场景,重在考察机器人对路况识别和线路跟随的控制以及对迷宫算法的设计。培训线下方式进行,同学们热情高涨,通力合作,认真学习积极讨论。



机器人创新实践冬令营

10月24日-11月21日,依托研究生课程《人工智能原理与技术》和《软件设计与实践》,第5届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学习青年集训营举办,共有来自多个学院49名硕士研究生参加。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与生活场景的结合,锻炼同学们的动手操作能力,提高学生对深度学习系统原理的认识、促进学生掌握深度学习应用开发技术。培训期间,企业工程师专家采用线上指导的方式,与同学们交流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集训营有利支撑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赛和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算法模型赛等赛项。





深度学习青年集训营

“强基,创新,实践”对于大学生能力培养非常重要大赛重在深化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践行传承实践育人的学校办学特色,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京南地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创业大赛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发展战略,推进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速京南地区相关产业的发展,发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在推动京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为不断推进“科创中国”和大兴区的创新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撰稿:刘学君;审核:李绪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