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信息工程学院参加中国校企协同产学研创新联盟成立大会

发布日期:2015-04-22

信息工程学院参加中国校企协同产学研创新联盟成立大会

 

随着新型工业化的推进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大力培养符合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特别是具备创新思维与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2015411-12日,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与中关村软件园共同举办的“创新创业(IT)人才培养新模式高峰论坛暨中国校企协同产学研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关村软件园召开。本次大会以“创新创业驱动转型校企协同实现共赢”为主题,参加本次大会的嘉宾有两院院士、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路甬祥,教育部、科技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陈小娅,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周武光以及各级政府领导、高校、园区及企业代表500余名。在信息工程学院戴波院长率领下,刘建东书记、纪文刚副院长和计算机系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从经济、社会和教育全局的高度,以战略眼光、现代理念和国际视野,探讨了新形势下人才培养新模式,促进产教高度融合与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培养满足发展需要的、源源不断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人才。

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两院院士、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路甬祥作了“创新中国―中国设计”的主题演讲。他提到中国要加快实现“三个转变”、向“两个中高”转换攀升,建设创新型国家,不仅要继续鼓励引进消化吸收基础上的再创新,更需要鼓励自主原创、创新设计,突破基础、核心技术,促进智能转型、绿色发展,创造引领世界的产品、工艺技术与装备、经营服务新业态、著名跨国企业和国际品牌。我校戴波院长作了“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的报告,介绍了我校进行校企合作的经验和国家级实践教育中心的建设情况。

http://www.zpark.com.cn/UpFile/20150413181626.jpg

路甬祥院士作“创新设计与中国创造”主题演讲

戴波院长做 “中关村软件园 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演讲

大会成立了“中国校企协同产学研创新联盟”(简称‘联盟’)。教育部、科技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陈小娅女士宣布中国校企协同产学研创新联盟成立批复,中国校企协同产学研创新联盟秘书长吴井军先生对中国校企协同产学研创新联盟筹备情况进行介绍。联盟是以企业、院校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型组织,将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和高校创新要素集聚的资源优势,构建校企协同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院校与企业共同建立校企联合培养体系,促进校企双方共同建立工程实践基地,创建富有专业特色的“校企合作、项目育人”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校企协同行业标准体系的完善,促进产教高度融合与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和加快我国校企协同发展进程。

http://www.zpark.com.cn/UpFile/20150413181111.jpg

中国校企协同产学研创新联盟成立

本次大会的召开,将有力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改善IT类人才培养的现有模式,推动产教高度融合,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创业人才,掀起新一轮的创新创业新热潮。

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系

2015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