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企合作创学生就业之路

发布日期:2015-04-08

 

1999年大学扩招以来我国的高等教育进入了空间迅速的发展阶段。而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高达727万人,比被称为“史上最难毕业季”的2013年再增加28万人,创下历史新高。中国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多,加之金融危机的影响,毕业生的就业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成为众多高校亟待解决的难题。面对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实践,终于形成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促就业之路------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教育是一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运行机制,是学校和企业双方共同参与的人才培养过程,以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综合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重点,利用学校和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采用课堂教学与学生参加实际工作有机结合,培养适合企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的教学模式。通过校企合作,及时顺畅地将用人单位对专业建设的要求反馈给专业,使专业建设贴近市场的实际需求;通过校企合作,建立学生到市场的“直销”渠道,不仅丰富了信息工程学院专业培养的内容,更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率和签约率。

校企合作之路并非一蹴而就,它凝结了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成员多年的劳动。

永不磨灭 每一丝希望

多年来,信息工程学校十分关注学生的就业问题,面对严峻就业形势,信息工程学院冷静分析,认为大学生就业难,数量多不是问题的关键,学生的质量才是关键。现代企业都讲究用人求“实”不求“高”。企业是非常现实经济实体,需要的人就是能够给企业直接带来绩效的人。缺乏实践能力的大学生也就失去了就业竞争力。一方面,如何引导学生全面提升其综合素质、掌握专业技能,为就业打下牢固基础成为解决就业问题的关键。另一方面,企业要发展不仅需要综合素质优异、专业技能熟练的人才,更需要有一定实践经验、对所在岗位有一定了解的人才。信息工程学院审时度势:如果能与企业达成合作,使即将毕业的学生在企业拥有实习的机会,学生就业竞争必会有很大优势,而企业也会减少人才引入后的前期磨合期。这种双赢局面如果实现,学生就业又有何难。

正是信息工程学院的这种大胆构想,为解决今后学生的就业问题带来了曙光。

永不放弃 每一次机会

任何道路的开局都是漫长而艰辛的,校企合作之路又何尝不是如此。

200912月,信息工程学院彭小萍老师担任就业辅导员。为促成校企合作,多方开拓就业渠道,彭老师亲自前去拜访企业,为学生联系就业岗位。由于学生都属IT专业,与他们对口的单位多在京北,而学校地处京南,所以她经常为了能多联系一家单位或多推荐一位学生,天没亮就出发。为了及时赶到另一家单位,中午常买个面包和矿泉水凑合,而用餐就在公交车上。有时一家用人单位要跑几次,为了一名学生就业要跑上好几个单位。很多用人单位对学生说“选择了你们,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被你们彭老师的精神感动了”。一些同学面对用人单位的多次考验便有了放弃的念头,但看到彭老师为他们做的一切,就坚持了下来,坚定了信心,勇敢应对。

20116月北京地铁供电公司与我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签订了定制培养协议,连续五年,每年接收毕业生不少于40人;20129月我院通信工程专业又迎来了与北京地铁通信信号公司的合作,签订了定制培养协议,连续五年,每年接收毕业生不少于40人。目前,我院正在与航天恒星(原航天503所)洽谈定制培养事宜,预计定制一个每年约50人的“航天班”。

正是因为拥有许多像彭小萍老师一样,默默奉献于工作岗位的教师共同的支持和努力,信息工程学院的校企合作之路才能真正生根发芽。

永不抛弃 每一个学生

与企业达成合作,这仅仅是开端。如何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就业信息、如何为学生提供恰当的就业辅导、如何加强学生自身的就业竞争力使其快速适应企业需要等均是后续合作能否进行,学生就业能否顺利的关键工作任务。信息工程学院在学生就业工作中采取了许多方法:采用灵活方式上好就业指导课,与用人单位交流、沟通、介绍专业就业形势,并邀请企业人力资源经理讲课;邀请综合能力突出的应届毕业生向三年级同学介绍求职经验;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就业问题讨论会和学生经验交流会。为了了解学生,掌握用人单位需求,把合适的学生推荐到合适的岗位上。就业指导老师加班加点熟悉学生情况,深入教研室找带毕业设计的教师帮助联系学生,晚上到宿舍找学生一对一地谈话,了解学生毕业前的心理和工作需求。根据学生特点,开展个性化辅导,“一对一”传授,通过主动约谈方式,促进“问题”学生消除错误心态,积极就业。只要将学生的亮点发现并积极引导,即使是所谓的“问题”学生找到适合他们自己的工作岗位都不成问题。

正是信息工程学院不抛弃每一个学生,积极促进就业的工作信念促使校企合作日益走向成熟。

永不停歇 每一步飞跃

自校企合作以来,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形势逐年见好,这在毕业生就业压力逐年升级的情况下显得难能可贵。签约率连续攀升,从201092.13%201196.11%, 201297.88%201397.5%2014年达到了99.5%,实现了连续五年高水平就业。而作为合作最早企业之一的北京地铁,至今为止,共接收我校毕业生218人。

随着校企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会有更多的企业进行合作,而信息工程学院的毕业生就业数量和质量也必会迈向更高的台阶。

 

信息工程学院

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