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夯实基础 坚持不懈 狠抓学风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15-04-03

夯实基础 坚持不懈 狠抓学风建设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新学期伊始,信息工程学院继续加强学风建设工作,这也是一直以来信息学院坚持不懈狠抓的工作之一。具体内容包括:1.以学业状态诊断图为抓手,做好学生的深度学业指导工作;2.以到课率周报制度为抓手,加强管理学生的课堂出勤情况;3.以组织英语晨读为抓手,强化学生对英语学习的投入,从而提高成绩。应当说这些措施都有效的加强了学风建设,较好的帮助学生打牢“基本功”,营造了良好学习风气。

学业状态诊断图已在学院50多个班级、近1600名学生中全部推广开来,受益人次近2000人次。学生根据每学期实际完成的学分数画出自己学业成长曲线,根据曲线坐落的区域来判断自己的学业状态。每个学期结束后由班主任、辅导员或教学管理老师对学生上一学期的学业状态进行分析并给出建议,并要求教师和学生签字确认。诊断图将《培养方案》和《学习管理规定》科学、准确、有效的结合起来,并直观的将两者内容展现出来,极大的帮助学生清晰明了自己学业状态发展走势,加强了学生自身对自己学业的管理,强化了学生“我的学业我做主”的自我管理意识。并且诊断图能够连贯、直观的反映学生入校以来的学业情况,成为教学管理和深度辅导工作的有效方法和载体,对于不断线式的学业指导和有针对性的深度辅导工作起到了极好的帮助作用。

根据计2009级某一延长学制学生学习情况所绘学业成长曲线

英语晨读和到课率统计工作以团学干部、班干部、学生党员为开展工作的骨干力量,在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的组织管理下,面向全院大一新生执行英语晨读制度和面向全院大一到大三学生执行到课率统计制度。特别是在新生入学之初就进行英语晨读, 采用签到管理方式,对缺勤、迟到的学生要求补上晚自习的措施。这一制度让新生们坚持每天早起床、早学习,加强英语学习。同时大一至大三3个年级开展到课率统计,严格要求所有学生上课出勤,并以周报形式向全院教师和同学们通报上一周缺勤情况,并对缺勤同学采用谈话、引导教育、甚至通报批评的管理办法。这两项制度经过两年多来的坚持执行,已经在我院学风建设方面取得较好效果。

2013级学生在进行英语早读

在加强学风建设工作中,信息学院采用一些好的管理方法来触动学生、影响学生,采用一些师生可以接受的方法来规范学生。通过严格管理,使得学生整体的学习面貌得到改变,班风、学风得到进一步优化。在学院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大家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学院学风建设,最终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信息工程学院

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