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信息工程学院林小竹教授团队论文入选2020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2-01-13

喜讯!信息工程学院林小竹教授团队论文入选2020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2021年12月27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线上召开“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我校林小竹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于跨连接LeNet-5网络的面部表情识别”发表于《自动化学报》44卷第1期上,成功入选2020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内学术论文,也是我校首次上榜。

本论文选择卷积神经网络进行人脸表情识别的研究,相较于传统的表情识别方法需要进行复杂的人工特征提取,卷积神经网络可以省略人为提取特征的过程。经典的LeNet-5卷积神经网络在手写数字库上取得了很好的识别效果,但在表情识别中识别率不高。作者提出了一种改进的LeNet-5卷积神经网络来进行面部表情识别,将网络结构中提取的低层次特征与高层次特征相结合构造分类器,该方法在JAFFE表情公开库和CK+数据库上取得了较好的结果,为后续类人机器人表情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

本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分属于82个机构,其中高等院校65篇。本年度论文的选取范围是2016-2020年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所收录的科技论文。统计全部论文在此期间的累计被引用次数。累计被引用次数进入相应发表年度和所属学科领域的前千分之一的论文,作为本年度的候选论文。根据各个学科领域的论文数量规模以及候选论文数量,结合我国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主题,参考候选论文的文献类型、基金项目资助情况、被引用分布等方面的情况,从中择优选取“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信息工程学院与致远学院联合成立了由林小竹和曹晓东两位教授负责的“数学与智能信息处理交叉创新团队”,团队瞄准学科前沿,进行高端研究,力争实现国际顶级刊物零的突破。团队目前正与西北大学合作开展华大基因公司基因测序文件压缩算法研究

 

(张世博 供稿    李绪娜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