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信息工程学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3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相关工作的方案》和信息工程学院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情况下本科教学工作实施细则》,我院迅速响应、周密部署、分项组织集中讨论,狠抓落实延期开学前的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及线上教学的组织、协调、指导和实施,在坚持“三个有利于原则下,确保做到“停课不停学”的要求。

召开教学工作视频会议,统筹推进线上教学2月12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基层组织负责人召开教学工作视频会。会议讨论了本科教学工作实施细则基本确定了理论课网上授课实施细则、教师一课一案、学生自学指导手册毕业设计网上指导实施细则、教学质量周报等文件的具体形式及内容,并以试行文件的方式发给任课教师。

按照学校的整体安排,结合学院实际情况,针对性的制定了下列教学保障措施:1.把握总体教学安排,全体任课教师更新教学日历,确保每位任课教师的网络教学全覆盖;2.通过多教学微信群、钉钉工作群,确保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全覆盖,实时交流沟通、指导、帮助和监督教学工作,确保所有网络课程教学顺利实施。3.全力协助解决教材需求,争取以电子版的方式提供给学生保障按时开课,确有困难的,由任课教师提供同质的教学学习内容,确保授课教材和课件全覆盖;4.摸排学生网络上课可能存在的困难,一对一详细了解具体情况,争取每个学生网络教学参与全覆盖;

细致调研,确保线上教学保质开课学院辅导员和全体班主任全员联动,开展学生在家学习条件调研回收本科、研究生共计1500余份调查问卷,办公室反馈调研结果给学院及各基层单位,并把多维度的调查明细反馈给每位教师,辅助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尤其针对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学生,做好预案,确保每一名学生“停课不停学”。

加强教学培训,提高授课技能积极倡导任课教师参加教务处组织的蓝墨云等平台提供商专门提供的线上教学培训。倡导任课教师选择性观看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等教学平台组织的线上教学,筛选出体验良好,适合师生在线互动的教学工具;探讨雨课堂等轻直播教学方式,掌握适用的录屏软件的使用方法,确保开学后各课程正常开出。

完善监控体系,确保教学质量。要求各基层单位负责人分别加入所属单位开设云班课课程,对课程的教学环节和教学活动进行监督;及时收集学生对课程教学的反馈意见、建议与评价等。

加强宣传,确保信息传播通畅到位教学秘书通过一对一微信、微信群、邮件、电话、微信北石化信息门户等渠道解答师生的疑惑并在信息学院的对外主页(http://www.bipt.edu.cn../../)开辟“疫情情况下教学”栏目,把学院各项通知、选课常见问题列表以及学校在特殊情况下的特殊政策发布其中,以醒目的方式供学生们浏览,确保信息下达通畅,随时可查。同时,该系列信息通过“信息团学”微信公众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