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04-11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321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请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获准增设。

为加快推进新专业建设工作,201849日下午2点,信息工程学院在综合实验楼0811召开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交流研讨会。与会专家包括国家“国家级人才”特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北京市大数据管理与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文继荣教授,中关村软件园人才基地教学总监石克莹,中软国际教育集团北京ETC副总经理胡锋,北京普开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刚以及慧科集团HEG产品总监汪彦彤。教务处处长戴波教授、信息工程学院领导、基层组织负责人以及计算机系全体教师近20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建东教授主持。

 

 文继荣院长首先在会上作了“以数据为中心的计算机专业教育改革与实践”主题报告,报告围绕 “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两个新专业建设中的主要问题展开,并与大家分享了中国人民大学在大数据专业建设定位、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式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接下来,计算机系主任张晓明教授报告了我校“校企合作共建大数据专业实施方案”,提出了新专业建设具备的校企合作和国际化教育办学两大特色,并重点介绍了在大数据教学和校企合作经验与思路、培养目标制订、课程体系设计与实施方案等工作内容。之后,计算机系副主任沙芸教授具体介绍了“中法工程师班大数据专业招生与实施方案”。

 

 随后,企业专家代表们先后为大数据专业建设积极建言献策。石克莹总监指出高校大数据专业是产业的重要支撑,强调了校企合作在大数据专业建设中的必要性,并介绍了中关村软件园在创新人才培养及大数据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与经验;胡锋副总经理分享了中软国际教育集团在大数据专业教育培训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叶刚总经理介绍了普开数据在大数据专业教育中构建的“可操作型产、教课程体系架构”;汪彦彤总监介绍了慧科集团的“敏捷教学研发模型”,并分享了慧科集团与北京城市学院展开大数据专业校企合作的经验。

 

 

最后,与会专家就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建设工作进行了集中研讨。专家组充分肯定我校新专业建设的实施方案,文继荣院长特别对方案的细化程度和课程设置的前沿性予以肯定。戴波处长全程聆听了本次研讨会,并为会议作了总结发言,肯定了新专业校企合作和国际化合作教育的办学思路,为新专业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并鼓励大家抓住机遇,勇于创新与突破,实现合作、开放与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