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活动

信息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十八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第七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两项赛事中获得佳绩

发布日期:2017-02-23

我校学子在第十八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第七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两项赛事中获得佳绩

2016726-31日,2016第十八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在中欧中心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该赛事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国际机器人足球联盟(FIRA)为支持单位。来自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的顶尖机器人创作队伍聚集佛山一决高下,打造全国年度智能机器人盛会。近50多支高校队伍将带来各种创新机器人,比赛项目涵盖体育、娱乐、生活等各方面,包括轮式机器人与仿人机器人足球赛、仿人机器人田径赛、机器人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项目多达50多种,展现高规格的机器人竞技。电工电子中心派出以1名指导教师,8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本次大赛。经过多天角逐,获得机器人八人团体舞等6项全国亚军,此外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共计获奖16项。

第十八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暨第七届国际仿人机器人盛大开幕

2016第十八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开幕式

四人舞比赛现场

八人舞比赛现场

参赛团队成员

优异的成绩使得该团队于20161020-22日,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角逐2016年第七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6名同学代表学校参赛。

博览会于广东省佛山市潭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云集了2000多名中外嘉宾和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谷歌、Facebook600多家“互联网+”顶级企业,汇聚了当前国内外以互联网、智能控制、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机器人等为代表的前沿信息技术与应用成果,同时展示互联网与中国传统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最新案例,共吸引31.9万人次参观。省长朱小丹、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出席“互联网+”博览会开幕式并致辞,副省长袁宝成主持开幕式。

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开幕式

第七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是博览会上的一大亮点,是其唯一机器人主题赛事。大赛作为智能制造、专业机器人领域的品牌大赛,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比赛。举办会场占地1600�,涵盖国际机器人舞蹈、机器人格斗、明星机器人表演、佛山中小学生创意机器人评选等多项活动。大赛为高校与机器人智能制造企业搭建平台,促进紧密联系,大力推动“产、学、研”结合,并藉此契机,鼓励大众创意、创新、创造,激发科学热点,聚焦全民科普新热潮。

队员调试期间接收媒体采访

紧张激励的比赛现场

该项赛事中,团队获得1项全国亚军,5项全国季军。

队员成员合影

两项赛事共计获奖22项,该成果离不开校领导的亲切关怀、教务处以及信息学院等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是我校多年“卓越工程师计划”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综合体现,同时也是信息工程学院电工电子中心始终坚持实践创新教学改革、大力推进学科竞赛的结果。刘学君老师和仿人机器人大学生创新团队44名同学,经过半年的调试和准备,牺牲了一个月的暑假时间,并克服了比赛举办地远途奔波,现场多种不利因素,充分发挥出了最优水平,极大的培养和锻炼了大学生的创新能力、科学素养和探索新知识的能力,展现了我校在智能机器人技术创新,学生培养方面的优势和水平,为学校挣得了荣誉,也很好的宣传了学校。

 

 

 

(供稿:电工电子教学与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