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发布日期:2024-03-29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技术开发能力,能够在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设计开发、运行维护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特色

专业优势:是北京市特色专业,教育部机电类专业“回归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试点专业。结合我校培养定位和社会需求等因素,逐步完善和确立了以电气技术为主,兼顾电气检测以及地铁供电的培养方向。

优秀师资队伍:专业拥有一支爱岗敬业、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中青年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7.5%且均具有博士学位。

创新创业:专业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课外科技活动,并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挑战赛、北京市集成电路大赛以及各类机器人大赛等活动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图片19.png

主干课程

电路分析、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学、检测技术、电气控制、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供电技术。

国内读研

专业为学生考研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并组织教师辅导学生积极备考,每年均有部分同学考取国内知名学府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近年来考取研究生的院校主要有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和东北电力大学等。

就业前景/就业单位

近年来本专业为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北京地铁、航天科技集团、首都机场、中国联通、北京卷烟厂、北京热力集团、北京自来水集团和北京电力设备总厂等知名国企,以及ABB、施耐德电气、百度和小米等企业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2018-2023连续多年荣获校级就业先进专业称号,学生就业前景良好。

图片16.png

实验室条件:

近年来为更好地满足高素质人才培养需要、锻炼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积极开展实验室建设工作。专业目前拥有功能齐全的6个专业实验室:即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实验室、电机实验室、电气控制与PLC实验室、继电保护实验室、电气测量与虚拟仪器实验室以及电力系统仿真实验室。  

图片17.png

实习

为开阔学生视野并使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本专业积极联系行业内知名企业和单位为学生提供实习场所目前已拥有两个固定的实习场所:与燕山石化合作共建的燕山石化校外人才培养基地以及与北京地铁供电公司合作共建的北京地铁实习基地。电气专业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和今后的工作性质,选择其中一个基地完成专业实习任务,期间由经验丰富的高级工程师进行现场启发式教学,使学生得到深入的专业技能工程训练,为顺利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片1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