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计划

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班学生选拔办法

发布日期:2010-04-16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有关精神,深化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培养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较高综合素质的优秀工程应用型人才,学校决定在自动化等专业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自动化专业拟在08级、09级及10级同时启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其中08级、09级采取试点班的方式进行。特提出“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班学生选拔办法”如下:

  一、总体思路

       1. 学校开设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班。08级试点班学生拟从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的在读二年级学生中选拔;09级试点班学生拟从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通信工程等四个专业的在读一年级学生中选拔。加入试点班的非自动化专业学生需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转专业手续,08级、09级试点班接收转专业学生的名额均限定在8人以内。

  2. 试点班学生原行政班级不变,采取“虚拟班”的方式管理。进入试点班后需按试点班培养方案选课、参加实践环节和企业学习,并进行考核。如无特殊规定,学生的学习管理按照《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本科学生学习管理规定》执行。学生在企业学习阶段,还需服从企业管理规定并接受企业对学生学习的评价和考核。  

       3. 08级、09级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班学生规模均为33人。

  4. 试点班学生选拔工作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其选拔方式为:学生自愿报名,择优录取。

  二、组织机构

       由教务处及信息工程学院组成领导小组,全面领导试点班选拔工作;信息工程学院负责试点班学生选拔等具体事宜。    

       三、选拔条件

  1. 报名加入试点班的学生需符合下列基本条件: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遵守各项校纪校规,没有受过纪律处分;

  (2).立志献身工程技术领域并有主动学习能力;

  (3).未受过学习警示及留级处理。

  2. 对于符合上述条件的已报名学生,依据综合成绩及综合素质进行选拔。

  (1).综合成绩考查:08级试点班按大学一年级及二年级第一学期的成绩计算;09级试点班按大学一年级第一学期及第二学期期中考试成绩计算。

  (2).综合素质考查:重点考查学生在实践教学、科技活动及各类科技竞赛中的表现。对在各类科技竞赛中表现特别优秀的学生可破格选拔。

  四、学生退出机制

  1. 学生在试点班学习期间如出现学习警示,即根据《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本科学生学习管理规定》,学期平均学分绩低于40分的,取消其参加试点班的学习资格;

  2. 学生在试点班学习期间,出现考试违规的,取消其参加试点班的资格;

  3. 学生在企业学习阶段,不服从企业管理规定,造成恶劣影响或出现责任事故,取消其参加试点班的资格;

  4. 学生在试点班学习期间,出现学校认为不宜继续参加试点班学习的其他情况;

  5. 对于在学习过程中表明学生不适合工程师培养的,学校应向学生提供合理的学业指导,建议转入更适合其学业发展和个性特长发挥的专业学习;

  6. 学生也可以根据自身学习情况自愿终止试点专业的学习。

  自愿终止和被取消试点班资格的学生,可按照校内转专业办法转入非试点班或相近专业继续学习。在试点班学习过程中已取得的课程成绩和学分,参照校内转专业办法,根据转入专业培养方案要求,通过课程学分的认定、替代予以解决。

  五、学生奖励机制

  1.若教育部给予我校免推全日制工程硕士名额,将根据试点班学生学业成绩,择优推荐(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2. 为拓展试点班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跨文化交流、合作和竞争的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海外实习交流活动,拟申请设置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海外实习奖学金。

  六、选拔程序及时间安排

      1. 4月30日前,宣传、动员;

      2. 5月15日前,学生自愿报名;

      3. 5月25日前,对自愿报名学生进行初审,根据综合成绩择优以1∶1.2的比例确定初步入选学生名单;

      4. 6月5日前,学院组织面试,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考核,确定人选。公示后由学校“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领导小组批准。

  

  

  

                                            信息工程学院

  2010-4-16

  

  

  

  

  

  

  

  

  

  

  

  

  

  

  

  

  

  

  

  

  

  

  

  

  

  

  

  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班学生选拔报名表

  (2008级)

  班级

  

  姓名

  

  性别

  

  民族

  

  生源地

  

  政治面貌

  

  联系电话

  

  基础课成绩情况

  高等数学(一)

  高等数学(二)

  大学英语(一)

  大学英语(二)

  大学英语(三)

  

  

  

  

  

  大学物理(一)

  大学物理(二)

  C语言

  电路分析

  

  

  

  

  

  

  上个学期平均学分绩

  

  社会活动情况(含班级、学生会、社团等)

  起止时间

  职务及工作情况

  

  

  入学以来各类奖学金获得情况

  

  入学以来参加竞赛及获奖情况

  

  其他获奖情况(含URT,国家英语等级、计算机等级考试成绩等)

  

  审核意见:                                     

  

  选拔单位盖章

  选拔小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