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计划

我校积极开展“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着力推进工程型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2010-03-15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家决定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此作为工程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大力推进高等工程教育改革。我校积极参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于2010年1月成为全国首批通过教育部专家评审的四十一所试点院校之一,将于2010年秋季学期开始在我校部分工科专业中进行试点工作,2008级及以后的部分学生将参与此项计划。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内容,在教育部关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相关概念的解释中指出:“卓越”是相对概念,意思是各种类型的工程师都可以追求卓越,都可以很优秀;“工程师”是指文凭工程师,泛指高等学校培养的具有工程师基本能力、并有获得工程师职业资质或者工程师职称的潜力的后备工程师。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采用三段制。培养目标包括本科工程型、硕士工程型和博士工程型,分别在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培养后备工程师,三个层次之间建立分流培养机制。采用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模式,学生的学习分为在校学习和企业学习两部分,在国家通用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指导下,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制定具有特色的培养标准。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参与高校的遴选,采用成熟度评估的方式进行。凡是希望参加“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高校,应先参加“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研讨会,并拟定本校试点方案,经过多次研讨,经教育部专家组、行业专家组和工程院院士指导组三次审核,认为方案趋于成熟后,经教育部批准才可加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计划从2010年到2014年5年期间,工科专业的全日制本科院校的20%参与本计划;全日制工科本科学生的10%、全日制工科硕士研究生的50%参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地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我校形成鲜明的“实践育人”办学特色,在工程教育改革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因此在教育部高教司组织召开的几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研讨会中,我校均受邀参加。在2009年12月10日召开的第三次研讨会上,韩占生副院长作为省属高校代表,详细汇报了我校工作方案,并与各兄弟院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在学校领导、各相关学科专家们广泛调研、充分研讨的基础上,学校试点工作方案、拟试点专业培养方案和培养标准不断完善,我校自动化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在机械类相关专业中选拔学生组建试点班)试点方案已送交行业专家评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试点方案也已初步完成。

  学校高度重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在《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10年工作要点》中提出,将通过统筹国家和市级相关“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加强专项经费投入等方式,切实做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工作。

  希望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通过“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推行,进一步完善我校人才培养标准和培养方案,不断改进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深化工程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真正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合格工程技术人才。

  

  

  

                                                                                                                                                                                                                       教务处

  二〇一〇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