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竞赛

我校代表队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日期:2015-09-07

我校代表队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中取得佳绩

2015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华北赛区比赛729日在在北京交通大学落下帷幕,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王伟老师带领专业硕士生余涛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孙艺峻、崔鑫宇两位同学组成“黑珍珠”队参加了“逻辑控制”方向的比赛,获得华北赛区一等奖,晋级全国总决赛。823日“黑珍珠”队于北京北京交通大学参加了全国总决赛,再次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本届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系统仿真学会联合主办,北京交通大学承办。比赛有5个赛项,全国分为七大赛区,共有1392支队伍报名参赛。 “逻辑控制”方向全国七个赛区共评出627支队伍参赛,其中我校所在华北赛区初赛,共收到来自华北地区63所高校179件作品,经过初评,91支队伍入围华北赛区比赛。经过为期两天的比赛,采用机器评分和专家点评两种方式,华北赛区评选出10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其它赛区评选出94支队伍,全国共104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

本次比赛是以模拟典型工业自动化系统为对象的工程科技竞赛,它以一项虚拟的自动化工程项目为背景展开,大赛组委会充当甲方角色,而参赛队伍以团队的形式充当乙方角色,通过分析、设计、竞标、实施、排错、优化、移交等多个实际环节完成竞赛,参赛队伍需要在真实的工业控制器和仿真的工业对象环境下完成全部的自动化工程项目,以实际控制效果来决定最终排名。比赛内容是对每支参赛队伍综合实践能力的真实考验,本次比赛内容也是对我校CDIO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次检验。

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专业硕士和本科生培养上长期坚持注重社会需求、立足专业特色以及扎实专业技能的人才培养理念,本专业学生在许多大赛上都有突出的表现,在硕、本科就业质量上每年也都有很好的成绩。

我校“黑珍珠”参赛队在准备阶段的刻苦努力以及比赛中的优异表现给兄弟院校参赛队伍及点评专家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对我校参赛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升了我校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