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竞赛

信息学子在第十五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及第四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取得佳绩

发布日期:2013-11-26

201321-24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及第四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2号馆举行,同时作为2013(第七届)亚洲青年动漫与数字艺术大赛的一项子活动,比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各类机器人齐聚贵阳,呈上一场高科技、趣味生动的机器人盛宴。该赛事被视为全国最高级别的年度机器人大赛,是国内有始以来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水平最高的智能机器人技术大赛。我校在信息工程学院刘学君老师的精心指导下,选派了9名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的6个代表队参赛,取得击剑、服务等3项一等奖,舞蹈个人、团体、拳击、投篮、短跑等5项二等奖,广播体操等2项三等奖的优异成绩。20131122,中央电视台一台晚7点的新闻联播节目播报了我校学生参加短跑项目的画面,比赛期间我校刘学君老师和参赛学生接受贵州广播电视台等三家媒体采访,极好的宣传了学校。

全国机器人锦标赛与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是在机器人创新技术行业中享有盛誉的、唯一以机器人为主体的大规模技术交流活动大赛。“两赛”每年都集聚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和外国团队,在多个地区已分别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和三届。本次大赛有来自法国、俄罗斯、韩国、西班牙、巴基斯坦等八个国家,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外40多所大学与科研机构的近千名优秀成员参与。

该项赛事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校领导的亲切关怀、教务处以及信息学院等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是我校多年“卓越工程师计划”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综合体现,同时也是信息工程学院电工电子中心始终坚持实践创新教学改革、大力推进学科竞赛的结果。刘学君老师和参赛同学经过一年多的调试和准备,牺牲了整个暑假和大部分周末和平时休息时间,比赛期间每天调试准备到后半夜,休息几个小时,并克服了比赛举办地远途奔波,现场多种不利因素,充分发挥出了最优水平,极大的培养和锻炼了大学生的创新能力、科学素养和探索新知识的能力,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也很好的宣传了学校。

信息工程学院 刘学君供稿

2013.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