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文苑» 乒乒乓乓三十年

乒乒乓乓三十年

发布日期:2013-10-18  
 
今年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建校三十五周年,算来我在石化学院打乒乓球也有三十年了。
1983年春,我从燕山石化公司调到北京石油化工专科学校(北京化工学院第二分院,当时是一个学校两块牌子),从原来的工程技术岗位走上了高等学校的教师岗位。建校初期,学校规模很小,机构设置还不健全,只设有化学工程和化工机械两个专业。全校的教职工加上学生也只有四百多人,蜗居在燕山区凤凰亭的一角。到校后,我被分配在化工分析教研室,主讲分析化学。初到新岗位工作很繁忙,挑选教材、编写讲义、备课讲课、筹备实验,还要抽时间做学生工作,几乎没有什么闲暇时间。至于体育活动,除了跑跑步,练练单双杠便没有什么了。在教研室,每当快下班时总能听到阵阵清脆的乒乒乓乓的声音,时而伴随着喝彩呼喊声。循声上楼推门一看,原来是一帮年轻人在打乒乓球。他们不知从哪里弄了个球台,支在物理实验室的一角,因陋就简地练起球来。我以前就经常打乒乓球,看到这些人打球,感到特别兴奋,这下算是找到“知音”了,很自然便融入到这个集体中。每天到时候必去,和大家你推我挡挥拍拼杀,直练到汗流浃背、筋疲力尽,方才离去。就这样五、六年一直坚持到八十年代末,天天如此。
1990年学校迁往大兴,初来乍到,没有体育馆,没有运动场,也没有活动室。自然,乒乓球也打不成了。这使我很不甘心,自己一直在琢磨应该怎么办。心想,没有条件,咱要创造条件。众球友各显神通,四处寻找合适的地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基础部领导田浩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一号实验楼二层办公室找了一块儿地方,安置了一张乒乓球台。上班时间用作办公,下班时间便成了我们挥拍练球的场地。因为是办公室,这种状况毕竟不能长久,最终,还是得搬家。这段时期我们是能找到一处打球的地方就打,如若不行了,别人要赶我们走,我们便离开,重觅新地点再操旧业。二十多年时间里,我们辗转多次搬家,先后到过主楼地下室、主楼三层、九层、十层、研究生公寓三角屋、一号实验楼顶层、二号实验楼五层、学校车队的停车库、图书馆五楼……。直到2003年以后,学校给退休教工安排了一个活动室,我们才有了一个固定打球的地方。这个活动室位于家属院自行车棚北侧的一个约20平米的板房。活动室与其说是一间房,不如说是一个“大箱子”,低矮的顶棚伸手就能够到天花板。有好几次因为挥拍抽球不慎把顶棚上的灯都给打掉了。到了夏天,屋里不通风闷得透不过气来,进屋就像进了桑拿房。条件虽然差,但毕竟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场地,再不像以前那样被人赶得到处跑了。当然,这个活动室也有它的优点,首先是位于家属区楼边离家近,室外有一片空地。在打球等待的间歇,可以在屋外活动。做操、跳绳、转呼啦圈……兴致来了还可引吭高歌一曲,非常潇洒,大家对此还是满意的。2008年,接学校通知,因综合实验楼要开工建设,自行车棚必须拆除。自然,乒乓球室也须拆迁。学校同意重新给我们一个较好的活动地点。当时,大家听了都很高兴。心想、这下一定会有一个宽敞明亮的好活动室了。因为国家有规定,退休人员活动室应按退休员工每人一平米的标准划拨,我校当时退休人员已有200多人,那就意味着我们将有200平米的活动室,应该够大的了。当然这只是我们的美好愿望,实际最后给我们的屋子是家属楼南一排平房中的一间房,总共也就20多平米,只够勉强放一张球台,和原来的“箱子”相比,面积差不了多少。只是,天花板比“箱子”高多了,明亮、透气好。现在若是谁能挥拍把天花板的灯打掉,那是不可想象的了。此外,新活动室铺了木地板,而且居然还装上了一台空调机,真是够奢侈的了。只是,屋子还太小。为了接抽球、倒退撞上后墙的事儿经常发生,不是伤了人就是险些把后墙撞个大窟窿。好在,这个活动室算是稳定下来了,一直使用至今。
有了活动室,打球的人越来越多了,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虽说是退休人员活动室,没退休的职工也常来此玩儿。大家凑在一起非常高兴。无论是平日、双休日还是节假日,无论春夏秋冬,每天16—19时,球友们便自发地聚在这里切磋球艺。多年来,我每天到时就去,即便有时有事,也尽量想法错开,自己感觉一天不去就觉不舒服。哪怕是大年三十也忘不了,这几年的除夕都是打完球再匆匆赶回家,吃年夜饭,然后观看春晚节目,可见这项活动凝聚力有多大了。
    大家聚在一起,除了打球,思想交流也很活跃。国家大事、家庭琐事、社会热点、养生保健、生活经验等无所不谈。经常打球、聊天,从中获得了不少信息,增长了见识。除了平时在校内打球,也参加一些校外活动。例如,20085月到燕山和燕化公司退休职工进行友谊赛,在那里看到了燕山地区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参加大兴区清源街道运动会的乒乓球项目,和街道居民融入到一起;我还有幸两度代表九三学社大兴区工委参加社市委主办的“民科杯”乒乓球邀请赛。在这项活动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亲切会见了大兴区代表队,我们还和前世乒赛冠军梁戈亮、刘伟同场打球。通过这些活动、不但开阔了眼界,还交了不少朋友,学到许多先进技术和经验。
人的一生离不了体育运动,关键是要找到一项适合自己的项目。对我来说,打篮球,个子不够高很难抢到球;打排球,弹跳力不够好无法扣球和封球;踢足球,体重又太轻,和别人相撞,人家没事儿,自己先倒了。思前想后,打乒乓球是最适宜的一项运动。来到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已经三十多年了,乒乓球运动伴我三十年,人生三十年不算短,坚持三十年不容易。之所以乐此不疲锲而不舍地坚持,是它给自己带来了健康和欢乐,还结交了朋友,传递了友谊,并且开阔了眼界。在这漫长的岁月中,我逐渐体会到,心情平和、身体放松、生活恬淡、环境宁静是非常重要的。这三十年,我要感谢石化学院给我们创造了条件,使自己的愿望得以实现。风风雨雨的三十年,乒乒乓乓的三十年,从在职的中年到白发苍苍的老年,一步步地走过了。今后我还要不懈地坚持下去,永远,永远。

        (注:作者马裕华,系我校退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