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文苑» 每逢校庆日 常寄学子情

每逢校庆日 常寄学子情

发布日期:2013-10-17  
 
今逢校庆35周年,欢庆之余常常忆起本人在学院20余年执教过程所教学生中的佼佼者。这不仅使作为教师的我为之欣喜,同时也是我院教书育人成果中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位,是来自湖北天门县、被我称为“三个第一”的我院原机电专业的谷安佳同学。他居我校的“三个第一”是指:“不上课、仅考试”第一人,三年级考研第一人,教育部表扬海外留学赤子第一人。一年级上学期期中,谷安佳向我提出“能否不上高等数学课仅参加考试?”我考察了他半学期的表现,询问其动机后,暗自尝试“学生不听课仅参加考试”的实验,允诺他在一年级下学期到北京大学物理系按时听课。后经我与我院机械系系主任张沛教授共同协商,并得到当时主管教学的郭文莉副院长批准,允许他在以后不少课程循前法办理,以保证他在北大物理系实现系统旁听计划。谷安佳同学极为珍惜这一机会,不仅在本院各科学习成绩优秀,终在三年级末,成功通过北大物理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后经本院采取“特事特办”措施,允许他利用假期补齐大四课程及毕业环节,使其按时大三毕业,成功师从北大校长陈佳洱院士读研,从此他成为我院学生三年级成功考研第一人。2003年,他成功考取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生后,第一时间告知于我,后迟至“非典”平息后赴美深造,取得博士学位后又在该校做博士后研究。他还是我院学生中首位入选国家教育部海外留学成绩卓著500人之一。
另一位让我难以忘怀的是电93班的魏振忠同学。这位看上去并不是人们想象的精明灵通、说话慢条斯理的山东汉子曾对我讲: “我要笨鸟先飞”。他的同宿舍同学曾告诉我:“魏振忠的一号电池最费,因他经常熄灯后秉烛夜读到深夜两点多。”这足以证明他的“笨鸟先飞”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学习如此,对于社会工作他也极为认真。在他担任团支部宣传委员期间,一次他问我:“应如何出好每期黑板报?”由于这是我大学期间的长项,我将约稿、编辑、排版以及美术字、插图等項尽力告知。他的认真态度,使我意识到,无论什么工作,他都力图出色地完成。正因为有了这种认真的精神和为此付出的辛勤汗水,使得这位看上去并不如谷安佳等人灵光的他,毕业时即先后考取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生、博士生,继而在该校做博士后。现今他已是该校的教授了。他的成功足以说明“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道理。
再一位是电93班的王勇同学。这位性格内向、相貌平平的山东人,一年级上课不到一学期,不善言辞很少说话的他有三件事令我难忘。一是他曾向我出示了他父亲对他寄予很大希望的信件,同时他将在中学立志要上清华大学的志向告诉我,并嘱我不要声张。我当时鼓励他,在本院安心读本科,将来考研仍有到清华的机会。二是我发现他的数学学习方法极有特色。他每学完一章自己对本章的主要定理、公式、解题方法、典型例题都一一总结。于是并非班主任仅是任课教师的我破例召开了一次专题班会,请王勇同学介绍他的学习方法,并将他写在A4纸上的每章小结复印后分发给每个宿舍一份,以配合期末复习。三是他极为关心同班数学基础较差同学的情况。他曾向我反映某女同学学习上的不足之处。在他建议下,我曾对该生进行了针对性较强的指导。王勇同学毕业时立誓考清华研究生未果,在齐鲁石化工作三年后,成功考取北航研究生,现在北京工业大学任教。
在我所教过的学生中,能有以上类似典型事迹的成功范例不下二十余人。我经常以PPT形式介绍给他们的学弟学妹,以激励后来学子。过去多年,在我参加的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中,我常在介绍他们的事例后,总结一句话:“二流学校,同样能有一流的学生!”这应是我们学校的一笔宝贵财富。为了促进今后我院的发展,有计划地传承这笔财富是不仅必要的,而且是可行的,同时也是一项投入产出比极大的工作,值得我们认真努力地去完成。我想在欢度学院35周年庆典的时候,启动这项工作,将是校庆后一項很有纪念意义的工作。

        (注:作者邢铁驎,系我校退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