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文苑» 在这里成长——献给母校三十五周年华诞

在这里成长——献给母校三十五周年华诞

发布日期:2013-10-12  
 
如果石化是一段漫长的旅途,那么我愿意做一名平凡的背包客,以淡然的心情欣赏沿途的风景。如果石化是一片广袤的天空,那么我愿意做一颗闪亮的小星星,以执着的亮光为天空增添绚烂。如果石化是一座高大的城堡,那么我愿意做一名忠实的守护者,以坚定的信念守护城堡的精神——宁静致远,务本维新。
慢慢走来,终于发现大学不是无所事事的懒散,不是赖床逃课的纵容,不是上课神游的堕落。在石化,我需要去发现,去努力,去追求,发现自己的梦想,为之付出努力,追求属于自己的成功。在石化,我需要去经历,去承受,去改变,经历未曾经历过的,承受不如意结果,改变自己不成熟的思想和态度。在石化,我需要去争取,去相信,去合作,争取每个能锻炼自己的机会,相信自己的才能和潜力,学会与老师同学们良好沟通,积极合作。在石化,我需要去独立,去成长,去感谢,享受每个独立的时刻,祛除内心的稚嫩和浮躁,感谢每个让我强大的挫折和帮助我走出困境的人。
每个人都曾年少轻狂,总以为自己羽翼渐丰,想去看一看,想去闯一闯。而每当我在社会的历练中深知自己经验和能力不足的时候,石化校园总像一位慈祥的母亲,微笑着将我揽入怀抱。我静静地呆在图书馆夯实英语基础和专业知识,在教学楼聆听老师们的教诲,在校园与同学们互相学习切磋。不管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苦,还是“独上高楼”的寂寞,为了彼端的梦想,我甘心做一位苦行僧,希望修炼成一个思想清醒、志向坚定、目标远大的大学生。
我知道终有一天,我会真正离开石化校园,到那时,我不再彷徨,不再害怕,而我的石化,您也无需为我担忧,为我难过,因为我已经准备好了扬帆远航的行囊!
感谢您,我的石化,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为我们学生倾情奉献,提供鼓励和支持的优秀教师,在我们迷茫的时候,照亮前方的路。感谢您,我的石化,在这里我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共同进退的朋友,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欢笑,一起怀念。感谢您,我的石化,在这里我看到了一个崭新的广阔窗口,收获了经验,收获了信心,收获了勇气。感谢您,我的石化,这三十五年来不管岁月变迁,不管季节更替,您始终默默矗立于京南一隅,看着一批批人进来,又目送一批批人离开……
当我们离开校园的时候,某个瞬间,想起我们的大学——石化。它没有北大的未名湖,也没有清华的荷塘月色,但是有自习室里大家或埋头苦读或低头沉思,有图书馆里古卷在阳光下发出智慧的光芒,有运动场上健儿们为了梦想飞奔着跳跃着,有教授们在讲台上慷慨激昂高谈阔论,有同学们互相陪伴共同努力的温暖画面。这一刻,我们发现我们刻意寻找或苦苦追求的大学生活,就在我们互相陪伴的分分秒秒里,就在我们共同奋斗的日日夜夜里,就在我们当时只道是寻常的时时刻刻里。
       多难得,在石化的生活不是一段空白的插曲,亦不是一篇苍白的章节。我们努力过,我们珍惜过,我们拥有过。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我来自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我和石化一同成长!  

        (注:作者欧阳奕,系我校大学生记者团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