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文苑» 校友文苑|方新平:目标

校友文苑|方新平:目标

发布日期:2022-10-04  


    方新平,我校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系计1995校友,现定居于上海。就职于炬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长特别助理。上海校友会会长。

岁月如电,一晃离开石化学院工作已经20多年了,最近上海疫情让人很心焦。朋友圈的内容越来越看不下去了。无意中在Linkedin上看到一篇分享,分享者两个科目的成绩立刻把我的思绪拉回到了初中。不过跟这篇文章想表达的主题不同,我更想谈一下在人生中要经常给自己设定一些目标的好处。

初三第一学期成绩下来了: 代数14/100, 几何17/100, 英语29/100,化学31/100, 语文79/100, 物理 75/100。拿到这个成绩我自己一点都不奇怪,因为我的心思自初二第一学期就没在学习上,整天不是跟着一帮同学下水摸鱼,就是到学校旁边的小街上闲逛。

为了糊弄老爸,纸质的成绩单倒是难不倒我。14/17加一横就变成了74/77, 29/31稍微技术处理就变成了89/81。但是当老爸回家过年要看我的成绩单时,这一次我不知道我自己已经给自己挖好了坑。那时候父亲在离家将近50公里的另一个小镇上班,平时基本上不怎么关心我们的学习,那时候交通通讯都极不方便,几个月回趟家想关心也关心不上,不像现在的父母,再不济至少还可以电话视频关心一下。我不知道父亲在回家之前已经被我当时的班主任,也是我的一个本家堂哥托人捎话去过学校了,成绩实在太烂,马上中考在即这种成绩如何是好?

当父亲跨进家门几分钟之后,就让我把成绩单拿给他看,我一脸轻松地递出我美化过的成绩单,立刻收获了此生肉体经受的最大暴击。

春节过后父亲做了两件事,父亲做的另外一件事我后文交代。

一件事是告诉我他们水产系统在合肥会联合培养一个中专班,作为子弟的我可以比其他学生少40分录取。在那一刻,我竟然在内心对自己说:对,就让我努力半年,然后去上这个中专尽快工作挣钱。很奇怪当时的“迷之自信”来自何方因为当时的中专比重点中学的录取分数线还要高,我怎么有勇气一个学期可以从后进赶超先进?

然而我真的下了决心,我就是要去上这个中专。那时候我已经住校。从此几乎每天晚上我都是班级最后一个离开教室,早上第一个到教室的人。油菜花开的时节正是春困的时候,当所有人在午睡的时候,我会跑到校门外的油菜地边上坐在地坝上看书。那时候也没有什么课外辅导书,就是把教材翻来覆去地看,每一章节之后有几个小题目,反复训练以搞清楚出题者需要我们掌握的内容。时间过得很快,那时中考前有个预选考试,那场考试会让很多人没有机会到县城去参加中考,考完出分的那天,本家堂哥班主任把我叫到了他的房间。

“你进步很大,预选分数线276,你考了340。你爸春节后让我帮你办了个休学资格,你可以决定不参加今年中考,再读一个初三参加明年的中考会更有把握。如果你决定参加今年中考,这个休学资格就没有了,今年考不上,明年就只能算复读。复读的学生你看到了,中考成绩你必须要比应届学生至少高100分才能有同等上高中的资格。”

我已经不记得当年中考考试的总分是多少,但是对这几个数字我一直记得。

我坚定地说,我要参加中考,我太讨厌读书了。我希望考上我父亲说的中专,尽管从预选成绩看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我觉得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准备,我应该可以。再次“迷之自信”。

中考转瞬即至,考完试在家等待的日子其实很煎熬。中考快要出分的时候父亲又从单位回家了,那天晚上在饭桌上正在开批斗大会。说着说着父亲的火气越来越大,在皮肉快要受苦时,在学校负责食堂的亲戚,也是个远房姐夫骑着自行车出现了。

“怎么了,火气这么大?”,姐夫笑着跟父亲打招呼。父亲经常不在家,但是人缘很好。我妈说,即使农忙时父亲回家他也不帮忙干活,就是招呼田间地头的叔伯兄弟抽烟和晚上到我家吃饭喝酒,我妈一直都颇有微词。

“这不是正在骂这个王八蛋吗?初一还在年级拿了第六名,发的本子好几个,我都拿了一个去我单位用,没想到这成绩到了初三就这个狗屎样子了。”

“别骂别骂,中考成绩已经出来了,普通高中375分,他考了376分,有学上。”

理所当然,376分是上不了水产系统的中专了。那时候大哥刚刚上了省警察学校,那个暑假大哥从警校回来,在池塘塘坝上的习习凉风和青蛙的鸣叫声中,在竹席上跟我长聊了一晚上。同村的一个兄弟叫建华,按辈分要叫我叔叔但比我大2岁跟我一起参加了那年的中考,他考了410多分。大哥跟我说,“接下来你要补缺补差,你的第一个学习目标就是以他作为参照标准,迎头赶上。回头每个科目我给你买个好笔记本做错题本,你好好学习。”

接下来的日子,学习也没有之前的那么难熬了。那个暑假我把初中的所有教材又找回来重新看了一遍。进入高一除了几个花钱买进高中的学生,我就是垫底分数的学生。但我的学习却进了快车道,第一学期我就是班上第七名的学生,第二学期就是班上第三名,从高二起我几乎在所有的期中期末考试中都是铁打的前三名。

高考其实并没有发挥好,考了549/750,只比重点本科分数线多了1分。因为家乡有个石化企业的原因,填了石化学院。刚刚入学,同一县城的往届老乡来找我们新生一起吃迎新饭。饭后从小饭馆回学校的路上,我问一个大三的师兄,什么样的学生是这个学校比较成功的好学生? 师兄告诉我,在年级排名靠前,过英语六级,最好能入个党。现在想来这个标准实在是低了一点。

OK, 那就以这个为目标吧。高中的学习惯性还保持着,实际上当我从这个学校毕业时,师兄的好学生标准我都做到了,同时我还收获了十几张优秀三好学生和优秀团干部的证书,当然都只止步于校级。因为似乎没有设定要走出校级到北京市去的目标。

毕业后,在几个单位工作,回过头来看,每每在一个单位有着清晰的目标时,我很快就能够做脱颖而出,而当看不到目标或者目标迷失时就会做得不近人意。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时,我开始给自己一些数字化的目标,这样我更有机会去赶超我设定的那个自己。比如我从去年10月12号规定自己每天要做50个俯卧撑,到今天坚持6个多月了。今年计划的跑步2022公里,即使疫情也在按原计划进行。今天是世界图书日,年初我给自己的目标是今年看50本书以上,今天数了一下已经看了16本了,照这个节奏,今年读书的目标可以完成。用看过的苏世民的书中一句话做这篇小随笔的结束吧:

做大事和做小事的难易程度是一样的,所以要选择一个值得追求的宏伟目标,让回报与你的努力相匹配。

人生有无限可能,你可以成为你想成为的任何人,做成你想做的任何事去设立一个你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