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建设» 实培计划» 关于申报2017年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项目的通知

关于申报2017年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项目的通知

 
关于申报2017年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

“实培计划”项目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根据市教委《关于征集遴选2017年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项目的通知》(附件1),学校将组织开展2017年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项目的征集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一)大学生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

本项目面向市属高校,采取“双导师”制,遴选优秀学生进入国内知名科研单位接受科研创新训练,以毕业设计(论文)为载体,为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搭建平台。

(二)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

本项目面向市属高校,采用“双导师”制,遴选优秀学生进入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以解决问题为目标,让学生在真实环境中锻炼实践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大学生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

本项目面向北京地区所有本科院校,采用“双导师”制,遴选优秀学生进入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器、风投机构等创业实践场所,以毕业设计(论文)的形式将人才培养与创业教育相结合。

二、项目管理

实培项目以各教学单位及知名科研单位、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创业实践场所为实施主体,负责项目申报、经费支出服务、管理监督等工作,以双方工作人员(教师及科研人员)为项目实施具体责任人,负责选题、指导、结题、验收等工作。项目成果归双方共有。项目成果(发表论文、专利、获奖等)须上传提交至实培计划信息管理平台,市教委会随机抽取验收并颁发相应的结题证书。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方式

2017年实培计划项目征集遴选主要采取学生和校内外导师共同参与选择、学校征集推荐、市教委统筹、遴选认定的方式进行。

(二)申报平台

2017年实培计划项目需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实培计划信息管理平台完成。“实培计划信息管理平台”登录地址为http://bjgxspxt.bjedu.cn,操作指南见附件2

大学生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依据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提供的项目指南,经学校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科研所双向互选成功后直接认定立项。

与其他科研机构合作的毕业设计(科研类)(简称“毕设(其他科研类)”)、毕业设计(创业类)、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通过学校征集推荐(线下)、在线申报、市教委统筹遴选方式认定。

(三)申报项目数量

各单位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科研院所合作的大学生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不限数量,毕设(其他科研类)不超过10项,北京市大学生科研训练深化项目不超过 30 项,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不超过30项。为确保项目完成质量,每名学生只能选择一个项目,每位校外导师最多只能指导3名学生

(四)申报时间安排

1.与中科院、中国社科院合作的大学生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

2017620――623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科研院所完成课题指南的线上发布。在这一阶段,需要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在线下对接好项目,并督促校外导师及时登录实培计划信息管理平台发布课题指南。

2017624――74日:由校内导师登录“实培计划信息管理平台,组织学生进行课题选择,在线提交项目信息,生成项目申报书。

201775――710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科研院所项目负责同志在线遴选学生,完成相关立项。

2.毕设(其他科研类)项目、毕设(创业类)项目、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

2017620日――627日,线下申报阶段:

教师填报相关项目申报书(见下文),提交所在教学院系审核,最终由教学院系汇总后提交项目申报书及项目汇总信息表(加盖院系章)。

项目类型

教师需填报材料

院系需填报材料

毕设(其他科研类)

毕设(其他科研类)项目申报书(附件3

毕设(科研类)项目汇总信息表(附件6

毕设(创业类)项目

毕设(创业类)项目申报书(附件4

毕设(创业类)项目汇总信息表(附件7

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

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申报书(附件5

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汇总信息表(附件8

 

2017628――73日,学校组织专家开展征集遴选工作,获得推荐的项目在校内进行公示。

201773――75日,获批项目申请人登录实培计划信息管理平台完成线上项目信息填报,提交至校级管理员进行审核,学校审核无误后提交市教委。

(五)立项要求

2017年“实培计划”项目申报要结合学校优势专业发展特色,选择合作基础比较好的知名科研院所、校外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征集和选拔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项目。

各教学单位相关管理人员请于2017623日前,将“2017实培计划项目校内导师账号创建所需信息”(模板见附件9)提交至教务处,由系统管理员创建校内导师账号。

 

“实培计划”毕业设计(科研类)、毕业设计(创业类)项目联系人:

刘芳(电话:2037liufang58@bipt.edu.cn),

王秀梅(电话:2247wangxiumei@bipt.edu.cn

“实培计划”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联系人:

于溯(电话:2041yusu@bipt.edu.cn,

王腾(电话:2247wangteng@bipt.edu.cn

 

教务处

201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