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留学生» 公告通知» 留学生日常管理条例
留学生日常管理条例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留学生管理工作,保证留学生培养质量,发展我校留学生教育,根据原国家教委《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有关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违纪处分条例。
                
第一章           管理机构
 
第一条  我校留学生工作归口国际教育学院管理。
                          
第二章           细则
 
第二条        凡具有我校各类学籍的来华留学生,因违反校规、校纪,视情节轻重,给予下列处分
        1.警告;        2.严重警告;        3.记过;
        4.留校察看;    5.勒令退学;        6.开除学籍。
 
第三条  违反宪法及国家和地方政府法律、法令和法规,参与闹事,扰乱正常教学秩序和社会治安,破坏安定团结者
        1.经教育尚能改正,给予留校察看处分;
        2.经教育坚持不改,给予勒令退学或开除学籍处分。
 
第四条  违反国家和地方政府法律、法令、法规,受到司法部门处罚者
        1.触犯刑律,构成犯罪,受到刑事处罚,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2.扰乱社会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公民人身权利,侵犯公共财产,
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尚不够刑事处罚的,依据情节轻重给予警告至勒令退学处分。
 
 
第五条  严厉禁止下列行为
        1.打麻将、赌博、变相赌博或为赌博提供条件;
        2.制作、复制、出租或传播淫书、淫画、淫秽录像及其他淫秽物品,卖淫、嫖娼;
        3.策划、组织和煽动闹事,成立违法组织,搞打、砸、抢活动。
        有上述行为之一,尚未构成追究刑事责任者,视情节轻重给予留校察看直至开除处分。
 
第六条  有意损坏公共财物者
        1.有意损坏公共财物和公共设施,除赔偿全部经济损失外,造成严重后果者,还要处以记过直至勒令退学处分;
        2.违反学校有关部门的管理规定造成损失者,除照章赔偿、罚款外,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以上处分。
 
第七条 考勤
1.任课教师负责对学生进行日常考勤,填写考勤表。学生因故不能出勤,应事先向任课教师或教务主管老师请假。
2.病事假超过三天的,必须写出书面申请,由教务主管老师批准并备案,否则将按照旷课计算。
3.遵守上课时间,不要迟到早退。
4.一学期请假累计超过总学时的三分之一或旷课累计超过一个月者,经警告、严重警告、记过和留校察看无效者,做退学处理。
 
第八条 考试与成绩
1.留学生必须参加所修课程的考试或考查,考试成绩一般由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两部分组成,具体比例由任课教师决定。
2.因故不能参加考试者,必须提前向任课教师或教务主管教师请假并申请缓考,经批准后可参加补考。未经请假或请假未获批准而不参加考试者,成绩以零分计,且取消补考资格。
第九条  住宿
      凡在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公寓住宿的学生,住宿期间必须遵守《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公寓管理制度》中的各项规定,如有违反,情节严重且不听公寓管理人员劝阻,由公寓管理人员开出《留学生违章违纪记录单》交到国际教育学院,由学院作出处理。
                                       
第三章     
 
第十条  处分决定的管理及报批程序
           1.违反本条例三条至六条者的处分由留学生主管审核,报学院批准。
           2.违反本条例七条至八条者的处分由教师上报,教务主管审核,报学院批准。
           3.违反本条例九条由留学生公寓主管审核,报学院批准。
    对学生的处分要坚持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原则,处分决定要同本人见面并由本人在处分决定书上签字,允许本人申辩、申诉和保留意见,对本人申诉学院要进行复查,如有错误,应及时改正。
 
第十一条  本条例解释权在国际教育学院。
 
第十二条  本条例从公布之日起实行。
 
 
 
 国际教育学院
 二零一零年三月
( 发布日期:2010-05-26 文章编辑: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