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深水油气管线关键技术与装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结合当前制造强国战略和海洋强国战略需求,针对海洋深水油气管线全生命周期中建造铺设、生产处理、流动保障、运行维护等环节所涉及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高水平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装备研发,提升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能力。下设四个主要研究方向:管线建造铺设技术与装备、管线流动保障技术与装备、油井产出物管式紧凑多相分离技术与设备、深水油气管线应急维抢修技术与装备。

实验室依托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现有面积2000多平米,固定科研人员48人。实验室近些年来围绕水下整体干式高压焊接、水下局部干式高压焊接、水下摩擦焊、油井产出物高效紧凑多相分离、原油电脱水、采油污水除油处理、段塞流监测与捕集、易凝高粘原油管道输送仿真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系统、深入的理论或实验研究,已经形成了以下四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研究成果:水下摩擦焊接技术、油气管线水热力数值仿真技术、旋流气浮一体化采油污水处理技术、基于高频/高压脉冲交流电场的紧凑型原油破乳脱水技术。

近五年,实验室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相关单位的科研课题120多项,项目经费累计6000多万元。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项;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和重要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被SCI、EI检索收录100多篇;申请或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承办了“2017年全国高校油气储运学术交流会”,联合承办了2018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学术会议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相流项目进展交流会。实验室通过提升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创造能力,与相关优势企业合作,及时将实验室的各项最新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到相关企业或工程实际,力争成为国家/北京市组织开展高端装备制造尤其是能源装备领域科技攻关的重要基地平台和国家能源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和海洋强国战略的成功实施以及高端装备制造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