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交流合作» 学术交流图集

科技处派员参加第三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重点高校科研工作交流对接会

发文时间:2019-10-08 撰稿人:

2019年9月24日-26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天津大学和联合会科技部共同承办的第三届“石化联合会与重点高校科研工作交流对接会”在天津大学成功召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副会长周竹叶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主持,天津大学张凤宝副校长代表承办方致辞。科学技术处横向项目主管陈建华代表学校参加了此次会议。

对接会.jpg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傅向升副会长代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寿生会长,对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回顾了联合会与重点高校科研工作交流对接会三年的工作成就,分享了行业经济运行的情况,并对工作交流对接会提出了三项要求:一是以推进成果转化为抓手,深入推进产学研用的合作;二是坚持高层次,打造科研工作交流新平台;三是面向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积极组建跨行业跨领域的创新平台。傅向升副会长最后号召:石化行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既面临着新的挑战,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创新成为全球石化行业关注度最高、也是世界石化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在中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应当努力把握住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坚持新的发展理念,突出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两大战略,奋力开创新时代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作了题为“石化行业技术创新与补短板”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十三五”以来,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导下,石化行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创新的活动包括创新的效率,都取得了可喜的变化,突破了一批关键的技术。分析了行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的瓶颈。总结提出了油气、化工新材料、有机原料、高端化学品、专业设备以及其他的化学品等领域补短板的重点。

来自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福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1所高校化工学院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最新科研成果,来自浙江新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鲁北化工集团公司、青岛爱尔家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海利股份有限公司代等4家公司的代表在会上发布了企业技术需求。天津大学与天津渤海集团就“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技术”、清华大学与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就“扬农集团安全生产智能管控平台(一期)、”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定向转化烟气深度治理技术研究及应用”、华南理工大学与青岛爱尔家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水性涂料用树脂开发”等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D:\微信图片_20190928215755.jpg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组织好这个会议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会议要在做大做实、追求实效方面下大功夫;在发挥作用方面,形式要多样化;平台的沟通交流要日常化等。最后周会长结合行业绿色发展面临的挑战,对全行业推进责任关怀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我校代表与山东鲁北企业集团、青岛爱尔家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奥克创新院、山东海科化工集团等多家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进一步相互了解、寻求合作机会的意向,后续双方将继续加强沟通,推进合作。科技处已经连续两年委派部门管理人员参加该会议,与会人员既充分感受到了学校在科技创新实力方面的客观差距,同时也感觉到了广大教师需要更加重视“走出去、请进来”,尤其是要及时关注企业技术需求。

(转自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科学技术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