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其最早可以追溯到1978年建校时成立的政治教研室,2009年6月成立思想政治教育中心,2017年6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现设有综合办公室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近现代史、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6个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着力打造石化行业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学院拥有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 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专职教师队伍年龄、学历、学缘结构合理,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11人,高级职称比例45%,博士比例75%。现有北京高校思政课特级教授1人、北京高校思政课特级教师1人、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北京优秀德育工作者2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1人、北京教育系统教书育人先锋1人,实现了“队伍建设有梯队,出名师”。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积极推进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形成必修课加选修课的课程体系。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形成“协同有机制、活动有品牌、实践有基地、育人有实效”的北石化思政课“四有”育人模式。开展教法创优活动,不断增强思政课针对性、提高有效性,探索形成具有北石化鲜明特色的思政课教学“学、思、研、悟、行”五步教学法。获《人民日报》客户端、《北京日报》、《北京日报》客户端、《前线》客户端等党报党刊和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实现了“教学改革有特色,出亮点”。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阐释与宣传宣讲,在《社会科学战线》、《北京教育》、人民论坛网、宣讲家网等期刊、网络上发表理论文章进行系统的、全面的研究阐释。瞄准理论 “疑惑点”、情感“触发点”、思想“共鸣点”,组织学院教师进工会、进团委、进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下企业、下社区、下乡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建党百年“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深入浅出讲解和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为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北石化马克思主义学院智慧,实现了“研究阐释有力度,出声势”。

积极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202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学校列为重点学科,凝练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等3个学科方向,为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倾心培养“思想纯良有品质、科学素养有内涵、技艺精湛有特色、攻坚进取有胆识”的时代新人提供有效支撑,实现了“学科建设有方向,重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