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应邀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2023年年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应邀参加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2023年年会


2023年12月16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2023年年会在重庆大学成功举办。本届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年会以“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主题,采取大会主旨报告和分论坛交流相结合形式,与会学者围绕如何坚持“两个结合”、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进行了深入研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研会常务理事吴爱萍教授应邀参加并在分论坛作了题为《从坚持人民立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看“两个结合”的生动实践》的交流发言。在发言中,吴爱萍认为中国独特的国情和文化决定了独具特色的中国革命和现代化建设道路,也赋予党的人民立场以特定意涵。从人民立场的确立到创新发展,其思想意蕴既一脉相承又不断丰富演进,既呈现出向纵深的演进,又有横向的逻辑展开,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科学把握,体现了我们党对“两个结合”认识的不断深化。

本次年会是马研会自2020年换届以来首次以线下形式举办的年会会议得到学界热情响应。通过研讨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对“两个结合”的认识,进一步推动了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进一步加强了马研会和理事单位之间的合作交流。

此前,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和校团委教师指导本科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青马班”读书小组和研究生读书小组成功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研会2023年度读书小组资助计划


83f376577036809f1f9699069534eb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