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喜获第二届“遇见你”中非青年短视频大赛三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喜获

第二届“遇见你”中非青年短视频大赛三等奖

近日,大赛组委会传来喜讯,我院选送的“红色摇篮微电影”《一带一路一线缘》荣获第二届“遇见你”中非青年短视频大赛三等奖。

该赛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非洲总站、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联合举办,旨在鼓励中非青年用影像记录中非友谊的生动画面,用短视频创作搭建中非青年交流互鉴平台,展现中非青年蓬勃风貌,推动中非友好永续向前。来自中国、肯尼亚、刚果、坦桑尼亚、尼日利亚等国的创作者们积极参与,经过评委会严格地精挑细选,最终在百余件作品中评选出了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和三等奖10个以及优秀奖若干。

影片旨在纪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展示新时代中国大国形象,剧情围绕我校坦桑尼亚籍留学生朵拉的生活学习经历展开,朵拉的爷爷扎雷曾在中国援建坦赞铁路施工中被毒蛇咬伤,被中国工人赵建国所救,两人建立了深厚友谊并约好以后再相见。在扎雷的影响下,朵拉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决定前往中国留学。在朵拉学有所成准备回国时,家里的商船被海盗劫持,幸而被中国海军所救。朵拉陷入了是在留在中国发展还是回国与男友一起打拼的矛盾中。因不满男友对中国的诋毁,朵拉最终与男友分手。在思政课教师的指引下,朵拉做起了中坦跨国生意,并经老师引荐,与校友赵小忠深度合作,朵拉后来意外发现赵小忠的爷爷就是自己爷爷的救命恩人,渐渐地朵拉和赵小忠走到了一起......

近年来,学校深化以实践教学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探索实施多元协同“大思政课”“四有”实践育人模式,着力打造“红色摇篮微电影”品牌活动,本次获奖也是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影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拍摄,冷文勇、吴爱萍、刘英侠、李建华、李齐、武靖茗、郭志东担任指导老师,李齐老师出演角色,罗朵、曹帆等27名我校中国籍和外籍学生参演,影片时长11分46秒。影片拍摄得到了国际教育学院、人文社科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国际教育学院的韩影、周青云、吴海燕老师客串了电影。

(观看地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Tu4y1N7iS/)




剧照(一)



剧照(二)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