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科研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中心举办“思政名家论坛”学术交流活动暨主题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中心

举办“思政名家论坛”学术交流活动

主题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

 

根据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计划2023年627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中心“思政名家论坛”学术交流活动暨主题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云教授进行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爱萍院长黄小惠副院长全体教师参加会议吴爱萍主持会议

丁云院长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高教学会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高校教学与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党史学会理事,具有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丁云院长以《新时代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思考与探索》为题,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意义、学科建设的立场和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三个方面做了一场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精彩报告。在交流环节,丁云院长还介绍了北工大马院在高水平论文撰写、申报高级别科研课题、指导研究生等方面的经验与体会。 




讲座结束后,吴爱萍院长丁云院长精彩报告表达了感谢。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既学习到了非常宝贵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经验,又获得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建设工作针对性建议,下一步学院将在已有基础上深入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一步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支撑与推动作用。 




丁云院长是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省部级课题6项。在《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历史教学问题》、《国外理论动态》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3部。主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主讲的视频微课“‘一带一路’开启中国对外开放新时代”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转载;参加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全国统编教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辅导用书和教学课件的编写。以第一作者完成的《协商建国》一书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并获评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精品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