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科研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北京工业大学协同创新中心“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

参加北京工业大学协同创新中心

“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2023年12月1日,“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工业大学科技大厦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工业大学研究基地主办。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爱萍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冷文勇副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刘英侠副教授一行3人受邀参会,吴爱萍教授主持了下午的研讨交流环节

国家教材委员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教育部原党组成员顾海良,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靳诺,北京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梁家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邹广文,光明日报社北京记者站站长、北京教育宣传学会副理事长董城,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工业大学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张辉,以及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广西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张辉在致辞中对与会领导、专家和师生代表表示欢迎。梁家峰在致辞中代表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向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在主旨报告环节,顾海良靳诺分别做了“‘两个结合’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要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主旨报告。在专题报告环节,邹广文董城分别做了“理解中华文化主体性的三个维度”“以文化人 双向奔赴——对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首善之区的观察和思考”专题报告

在研讨交流环节,来自广西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北京印刷学院、西南石油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聚焦“习近平文化思想进思政课堂”主题,依次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何以突出文化建设?”“双师思政课”“以‘两个结合’铸就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性文化精神”“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思考”“红色出版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探索”“中国式现代化与‘古今中西问题’的破解”“为政在人思想及其现代意义”并结合具体实践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从左至右为:冷文勇、吴爱萍、刘英侠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爱萍教授主持研讨交流环节


本次学术研讨会得到与会领导、专家和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拓宽学术视野,提升教研能力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与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