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科研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   推动科研带教学向更高水平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   推动科研带教学向更高水平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调动全体思政课教师开展调查研究的积极性,并将其作为促进思政课教学水平、科研水平提升的重要抓手。6月13日至16日,刘英侠老师以自己的科研项目及所指导的大学生URT项目为依托,到浙江绍兴、诸暨枫桥、丽水等地调研,获得了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丰富了研究经历。

本次行程首先是结合我校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需要,调研了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该院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还与绍兴市法学会枫桥经验研究会秘书长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今后继续加强关于基层社会治理专题的研究拓展了平台和资源。



在浙江文理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座谈交流


行程的第二站到达的是诸暨枫桥镇的杜黄村,在驻村干部陪同下参观了杜黄村建设取得的成就,了解了作为全国新农村建设先锋是如何引领全村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之后到达了知名的浙江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看完全村的建设发展后,又来到了枫桥经验展览馆,认真聆听讲解员对60年前这里是如何做好基层矛盾调解处理工作的讲解,通过讲解也清楚了枫桥经验来历及发展演进历程,更加清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中应该如何讲解该知识点。







此次调研从浙江这一全国最先进基层治理的省市经验做法中学到了许多有价值的经验,在浙江诸暨枫桥的深度参观学习,对于教师进一步明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思路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参考,同时也对开展科研及学术交流工作扩展了视野,扩大了与校外的交流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