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科研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级URT项目组师生深入社区开展调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级URT项目组

师生深入社区开展调研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URT)是我校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重要举措,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此项目十分重视,不仅从制度、机制等方面对项目的立项、开展及结项给予保障,还委托实践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带队指导,基于大思政课实践育人,开拓了思政课对大学生实践能力训练的新平台。

2023年的国家级URT项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大兴区实践是基于北京市大兴区基层治理的实际而展开的研究,既有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理论研究,又有基于大兴区社区治理的实践调研分析。该项目旨在使学生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了解基层治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认识到党的建设在基层治理中的具体情况,领会党建的引领作用,从而调动学生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激发爱党爱国热情,进一步做好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

该项目开展以来,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已多次深入大兴区的10余个社区开展调研,积累了社区党建、社区治理的大量案例资料,并亲自参与到社区举行的活动中去,丰富了学生的科研经验、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也获得了社区志愿者的好评。



11月28日,指导老师刘英侠带队深入林校路街道兴政中里社区进行调研,受到了社区的热情接待。兴政中里社区书记史艳为师生详细介绍了兴政中里社区的基本情况、社区工作成效,结合社区参与创城、创卫、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基层治理现代化等主题介绍了党建发挥引领作用的具体表现,使学生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现实中的体现,感受到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的内涵。师生还身临其境,观看了社区书记每天下午参加的林校路街道接诉即办调度协调会,体会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如何统筹进行基层治理、如何解决基层矛盾、如何处理12345投诉等工作流程,感受到了社区工作的节奏。













这次调研收获很大,同学们不仅感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更感受到了基层党组织发挥的党建引领作用,看到了基层治理现代化还面临着的各种困难,并纷纷表示要立志结合专业好好学习,未来能为基层治理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加调研的还有我院青年教师武靖茗,武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课题同社区书记进行了交流,与同学们就社区党建工作谈了自己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