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招生招聘 本科招生

本科招生

机器人工程专业

机器人工程专业

 

一、专业介绍

为适应北京地区乃至国家对机器人产业领域高级人才的需求,响应教育部新工科建设号召,2018年在依托国家级特色专业机械电子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机械工程、自动化等专业办学基础,我校成功申报获批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点,2019年机器人工程专业正式招生。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以机器人为能力培养主线,旨在培养能够在机器人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开发设计、生产制造、应用研究、控制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经过几年的办学积累,我们取得了长足进步,2021年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获批北京市一流专业。2020年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对全国248所开设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校进行评比打分,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位于B-类第4名,总排名84位。2021年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对全国301所开设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校进行评比打分,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位于B-类第1名,总排名101位。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总体在全国位于B-类前列。

二、培养目标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跨学科、交叉融合国家重点扶持的新工科专业,是将机器人学、电子学、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人工智能等有机融合的新专业。本专业以机器人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重视软硬件相结合,主要培养学生具有工业机器人结构设计与控制、机器人传感检测、机器人系统集成、机器人智能控制等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工程能力

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在机器人设计领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依靠校内外实践环境的强力支撑,强化专业建设与学科和科研工作相结合,具有良好的机器人行业应用背景和有竞争力的职业前景。

三、办学基础

本专业拥有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1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是“北京市光机电一体化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基地”的主干专业、是教育部“机电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核心专业。本专业所依托的机械工程学科入选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水下、焊接等机器人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本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1人,其中教授4人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1,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个。本专业系北京市一流专业,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北京市精品课程1门。拥有先进的机器人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等相关的教学科研实验室9个,固定资产3000余万元。

本专业拥有机械工程学术和机械专业学位硕士点,建有国家级工程实践和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国家级校外实践基地1个,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2个。

 

  

 

 






 

 

 

 

 

 








四、专业特色

强化实践育人特色,本专业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强化教育教学效果。为达到专业培养目标,在和企业专家研究优化课程体系设置,制定理论课程教学内容基础上,加强实习实践环节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

1充分利用现有的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和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级校外实践基地2个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等强化实践教学

(2)进一步拓展与其他机器人相关企业共建实践平台:如与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唐山开元企业集团(神钢、松下机器人)、北京奔驰汽车公司等企业建立了校企协同育人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环境。

 

 

 

 

 

 

 

 

 

 

 

 

 

 

 

 

 

 

 

 







 

 

 








 

 

 

 

 

 

 




五、课程设置

干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Python语言、液压与气压传动、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PLC控制系统、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机器人技术基础、机器人伺服控制、机器人感知技术、机器人操作系统(ROS)、机器人系统集成及编程应用技术、机器人智能控制技术等。

课程设计类实践课程:机器人机械基础与机构学主题实践、机器人创新设计与实践、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综合训练等

目前本专业已经建成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北京市精品课程1门,校级优质课程若干门。

六、毕业去向

机器人技术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新兴技术领域,是国家重点建设专业,被列为国家重点突破的十大领域和未来十大高薪岗位之一。目前我国机器人专业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人,供需比仅为1:10。随着机器人的大规模普及应用,以及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社会对于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会更加迫切。

本专业以机器人技术的应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主线,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强化产学研合作和特种机器人应用能力的培养,与企业深度合作建设机器人产业学院,共同打造机器人应用特色精品课程,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培育社会亟需的机器人应用高端人才。毕业生能够从事市场广泛需要的柔性人机协作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特种作业机器人和非标自动化设备研发、生产销售等工作可在机器人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设计院所、制造企业、高等学校等从事开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行管理、经营销售、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学生也可以选择升学读研,虽然尚未有毕业生,但机械工程和机电等相近专业每年都有同学考取985、211等高校的研究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

本专业与英国、德国等多所国外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拓展国际视野创造了条件。学生可以考取英国西苏格兰大学和德国杜伊斯堡大学等多所国外大学的公费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也可以申请前往其他国外高校学习深造,目前尽管机器人专业尚未有毕业生,但机械工程和机电等相近专业每年都有同学考取QS排名前100大学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