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招生招聘 本科招生

本科招生

环境工程专业

专业介绍

环境工程系隶属于机械工程学院,成立于2001年,并于同年招收第一届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兼顾常规环境工程专业共性培养、突出环保设备特色”的专业办学特色。2003年,学校以环境工程为主干专业承建了北京市“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基地”。2005年成为北京市高等学校品牌建设专业,2008年成为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一般本科院校环境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同年环境工程教学与实验中心入选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于2014年通过北京市教委组织的专家验收。2010年环境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入选教育部地方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环境工程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入全球高等工程教育“第一方阵”,同年入选北京市属高校首批重点建设一流专业,也是目前公布的北京市属高校50个重点建设一流专业中唯一一个环境类重点建设一流专业。2019年成为中国生态环境产教联盟会员单位。2020年再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1年度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自2002年起,先后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全过程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11年开始依托于学校机械工程、化学工程等领域硕士点独立培养环保方向研究生,环境工程学科的研究生教育不断发展壮大,并在2021年同时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资源与环境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从此开启了环境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新起点。

培养目标及特色

本专业立足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战略的实施,积极贯彻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满足环保工艺共性培养并突出环保设备特色,为我国环保、市政、能源等行业,输送具备环境污染防治工程设计、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环保设备设计等综合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1. 培养模式:紧扣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内涵特征,构建以六要素为抓手、实践和创新并举的培养模式。

2. 课程体系:瞄准知识能力素质全方位需求,优化突出设备特色、兼顾共性培养的课程体系

3. 实践应用:倡导“三阶段四层次”递进式实践教学方法,深化实践能力教学机制改革创新。

4. 国际视野:增强跨文化交流合作能力和视野培养,建立外语的基础培养和激励机制

5. 综合提升:培育德才兼备,具有创新、应用、国际化、智能化等多元知识结构的环保专业人才,为生态文明时代学生高质量就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毕业去向

1. 就业方向

环境工程专业就业面宽广,包括:国家各级行政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国家生态环境部、省市区县各级生态环境局)、国家及各省市环境保护工程研究设计院所、国家及各省市市政规划设计院、中科院等科研单位、全国的高等院校、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国有企业、外资或中外合资环保工程企业、环境保护工程与咨询类公司、环境检测服务公司等。

2. 典型性就业单位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北京市(西城、东城、朝阳、海淀、丰台、大兴、顺义、通州、延庆、怀柔)区生态环境局、北京市水文总站、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塔河分公司、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消防救援学院、苏伊士水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威立雅水务工程北京公司、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环丰世纪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等。

3. 升学深造情况

国内读研: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国外工作与留学:美国东北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加拿大的滑铁卢、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挪威特罗姆瑟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

主修课程

通过环境工程基础和污染控制技术类课程体现共性培养,环保设备基础和环保设备特色类课程体现特色培养,形成既满足污染控制工艺共性培养,又突出环保设备特色培养的课程体系。

教育教学

1. 实践教学

环境工程专业在北京市环境工程教学与实验中心、首都清洁油气供应和使用安全保障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市级科技创新平台-环境污染控制新技术、环境工程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等的支撑下,环境工程专业已具备国内一流水准的实践平台,专业实验室面积超过1900m2,相关实验仪器设备总值4000多万元,为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保障。

2. 实践基地

与北京燕山石化威立雅水务公司、北京市大兴区生态环境局、自来水厂、各水处理、大气处理、固体处理厂等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近20个。

3. 双创教育

近几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维数值化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节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国家省市奖项100余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点项目10余项,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近10项,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项目近10项。

4. 实验中心

拥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国际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高等学校环境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5. 国际交流

选派思想素质好、学习能力强、专业能力强的同学到国外进行短期交流访问

 

校友风采

余浩  挪威特罗姆瑟大学  副教授

李哲  大兴区生态环境局  党组成员、综合执法大队队长

陈明晓  山东新泰市招商局  副局长

耿荣妹  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

沙雪华  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大湾区负责人

            青岛首创顺青污泥处置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

            深圳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 副总经理

韩超南  南京林业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  讲师

关冲  德国耶拿Jenoptik Optics Systems公司  应用工程师/亚太区销售代表

刘寒冰  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 助理研究员

毕方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  工程师

蔡营营  南方科技大学  博士后

史金玉  北京林业大学  博士生

易国庆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  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