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开展访企拓岗及产学研调研

机械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开展访企拓岗及产学研调研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关于“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拓展学生实习基地,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丰富学生就业资源,助力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49日至413日,机械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朱玲教授、李再兴教授和马雪姣博士,赴河北省沧州市和泊头市、山东省烟台市和潍坊市共11家企业深入开展“访企拓岗”及产学研合作调研,对接企业工程与技术创新以及人才需求。调研企业包括沧州市运西污水处理厂、沧州市运东污水处理厂、河北丰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化工程沧州冷却技术有限公司、沧州众邦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河北清大环保机械有限公司、河北高科环保集团公司、河北利华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河北三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杰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国邦药业有限公司等。

环境工程系3位教师实地参观了企业的生产车间、中试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等,围绕企业的人才需求、科技需求和科技合作进行交流。朱玲教授向企业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总体发展概况、机械工程学院学科专业分布,并重点展示了环境工程学科专业的主要研究领域和标志性成果,希望通过校企合作,建设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成立产业学院和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等,在切实提升本科生和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同时,拓展学生就业渠道;李再兴教授介绍了环境工程学科的创新技术和环保设备特色研究成果。初步了解了企业“卡脖子”问题和技术需求,找到了双方深入合作的契合点,为后续“产学研”合作奠定了基础。












所走访调研的企业均表达了开展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与就业基地建设合作的强烈意愿。经过多次梳理和对接,拟围绕泊头市环保产业优势依托河北清大环保机械有限公司建立产业研究院校企协同共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共同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转化,服务产业、行业和企业发展需要。拟与沧州供排水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就人才培养和污水处理关键技术达成合作意向。拟与杰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围绕资源化技术研发与推广达成意向合作协议。其他合作共建事宜正在交流对接中。

通过本次访企拓岗行动,扎实有效促进了环境工程学科与行业企业间的相互了解,也为解决当前所面临的学科内涵发展、人才培养改革、专业对接产业、成立联合研发中心等关键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助力打造学科发展新动能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