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19-2020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机械工程学院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方案

根据《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关于延期开学情况下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北石化院办发〔2020〕6号)《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要求,以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教学进程不延期、稳定教学秩序、推进教学方法改革为目标,以检查理论课和实践课教学运行情况、补考准备及实施情况、毕业设计进度与质量为重点认真开展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总体安排

本学期第11周~第13周为期中教学检查时间,由机械工程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小组负责进行监控和检查。根据教务处总体部署,机械工程学院研究制定机械工程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方案。第11周至第13周实施检查,第14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与反馈。

二、教学质量监控小组

组  长曹建树

成  员吴波、高峰、王殿君、薛龙、刘洋、张洪伟、丁乔、吕涛、朱加雷、俞接成、韩严和雷俊勇、张璟、崔卫韬

其中教学督导组组长:蔡晓君。成员:俞建荣、戴静君、赵增慧、刘占民、许月梅、吕涛

三、检查的主要内容与形式

1.理论课教学运行情况

(1)理论课程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课程进度是否与预案课表安排的进度相符。

(2)课堂教学效果:在线课程资源上传情况、活动开展情况、学生出勤情况、学生参与课堂的情况、教师在提高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方面的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

(3)教师在线辅导答疑、批改学生作业情况。

(4)在线结课考试预案是否能考核学生学习成效同时适应在线考试的情况,结课考试监考试题等准备情况。

2.实践课教学情况

(1)实验、上机、集中实践环节线上教学预案的准备情况及可行性、相关准备工作是否充分。

(2)实验、实践教学环节是否已经开始线上教学工作,教学效果如何,学生对线上实践环节教学的意见建议。

3.补考工作开展情况

各课程补考方案的制定情况及可行性,补考工作是否准备充分,是否已经组织补考学生做好考试准备,线上考试准备要求及注意事项是否已经向学生讲明,考试监控过程是否能保证考试过程的公平公正。

4.毕业设计进展情况

(1)各专业毕业生毕业设计进度情况,指导教师指导情况、是否能按学校和学院规定的进度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撰写,学生在毕业设计工作中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2)毕业设计撰写质量情况。

5.同行评价、督导听课和学生线上座谈会

学院采取同行评价、督导听课、教师线上教学研讨会和学生线上座谈会等形式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各基层召开一次集中视频教学研讨与交流会。

 四、总结与反馈

各教研室在前期检查的基础上,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找出存在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建设性的建议,并在第13周周五之前向学院提交中期检查总结报告,并进行交流,通过各种渠道征求的意见和建议经汇总后将统一及时反馈相关人员和部门。

机械工程学院

2020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