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团队建设

团队建设

机械系-科研团队-能源工程先进连接技术-周灿丰

网站资料(2022年5月23日)

 

团队名称:能源工程先进连接技术北京市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

 

团队简介:

中心发展

2000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开始水下焊接技术研究,2002年成立水下焊接研究组,2006年成立海洋工程连接技术研究中心,2010年海洋工程连接技术研究中心发展成为能源工程先进连接技术研究中心,并列入北京市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

能源工程先进连接技术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of Energy Engineering Advanced Joining Technology,简称EEAJT),作为北京市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为依托,联合联合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有限公司、唐山开元企业集团等企业进行共建。

中心宗旨

中心的宗旨是校企合作、服务工程,实施能源工程连接领域的技术转移,向企业提供先进的工程化成套技术。一方面,解决企业发展提出的现实技术课题,迅速突破瓶颈制约、形成生产力,另一方面,开展具备工程应用潜力的前沿课题研究,为企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提供技术储备。能源工程连接中心既是学术研究的舞台,也是研究成果转化的中试基地。

研究方向

中心下设四个研究方向:水下焊接工艺与设备、焊接自动化与智能化机器人应用、先进焊接制造与智能作业装备、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其中,水下焊接和焊接自动化两个方向是中心传统优势方向,在国内居领先地位,在国外有一定影响。

研究人员

中心现有固定研究人员48人,客座人员6人,其中高级职称28人、中级职称16人、实验人员10人。能源连接北京工程研究中心下设技术委员会,由学校、企业、学会、协会的12名技术专家组成,其中教授5人、高级工程师7人。

实验室

研究中心实验室由学校实验室和共建企业实验室组成。学校实验室面积2000平方米,下设高压焊接实验室、核电水下焊接实验室、试验水池与试验水槽、钢结构疲劳实验室、焊接自动化技术实验室、机器人焊接实验室、激光焊接实验室、摩擦叠焊实验室、核电焊接实验室、海洋工程焊接实验室、能源工程检测与监测技术实验室、无损探伤与力学性能实验室,并建有数控加工车间。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焊接实验室、理化实验室。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有限公司拥有核工业无损检测中心、核电站模拟体厂房。唐山开元企业集团建有专业研究机构-焊接自动化技术研究所,并拥有焊接实验车间。

研究成果

近10年来,研究中心在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等的支持下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科技成果,尤其是在水下焊接和焊接自动化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截至目前,完成863计划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防科工委项目1项、北京市自然基金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本,获得专利授权20项。

 

团队成员:焦向东教授、周灿丰教授、荆丰梅教授、朱加雷教授、高辉副教授、罗雨副教授、黄松涛副教授、康举副教授、刘正文讲师、赵晓鑫讲师、李守根讲师、张江海、王倩

 

成员简介:

高辉副教授

高辉(1981-),男,博士,副教授,,先进焊接制造与智能作业装备方向负责人。长期从事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焊接工艺及焊接自动化、水下焊接及水下维修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工作。现任北京市高校能源工程先进连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深水油气管线关键技术与装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自然基金委海洋工程领域网评专家、星光星凯达舞台设备有限公司外聘专家、中海辉固(深圳)地学服务有限公司外聘专家、天津津磨机床有限公司外聘专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北京市教委项目1项、企业横向课题18项,科研经费近600万元,部分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并用于现场施工作业。参与完成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2项、国家“863”计划专题项目1项、国家“863”计划探索性项目1项、国防科工委重大项目1项,获中国铁路总公司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先后在国内外专业杂志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作为主要发明(设计)人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培养硕士研究生近30名。

 

赵晓鑫讲师

赵晓鑫(1987-),男,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无损检测工程师。2013年7月至2016年6月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从事无损检测技术开发工作。2020年6月于天津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20年11月至今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任教。从事基于断裂力学的焊接结构完整性评价理论及有限元仿真、焊接过程温度场与残余应力场仿真、水下焊接与修复、无损检测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主持校交叉学科项目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企业委托项目多项。迄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SCI/EI收录7篇,参编国家标准2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

 

李守根讲师

李守根(1990-),男,博士、讲师。2015年7月在北京林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系获学士学位,2021年7月在北京林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21年9月到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机械工程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15年以来主要从农林自动化装备、精准植保研究,作为骨干连续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林业局948项目、北京林业大学青年教师中长期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SCI 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