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3年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3年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高等教育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4年)》(京教高〔2021〕8号),培养大学生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北京市教委2023年将组织开展第届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请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竞赛要求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参加。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通知》精神,加强节能减排、节约用水主题宣传,增强高校学生节能环保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集中展示首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水平、工程实践能力和社会调查能力,促进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校际交流与合作,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服务首都发展做出努力。

二、竞赛主题

低碳减排助力双碳落地、科技创新赋能绿色发展

三、竞赛内容

紧扣竞赛主题,作品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等,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及新技术。

四、竞赛规则

(一)参赛对象:北京市各高校在校本科生,参赛者必须以小组形式参赛,每组不得超过7人,可聘请指导教师1-3名。

(二)参赛单位:以各院(部)为单位组织报名,各单位申报作品时需对所有作品进行排序,并将作为学校推荐参考。

(三)作品申报:参赛作品分为环境类、能源类与企业命题类(见附件4)。参赛作品必须是竞赛学年度完成的作品。参赛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并按要求准时上交参赛作品,未按时上交者作自动放弃处理。通过下载附件获取申报书、说明书汇总表等模板。

(四)作品评审:参赛作品需经过各院(部)形式审查和评审推荐。选拔入围北京市赛决赛答辩的作品,具体数量由市竞赛组委会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确定。市专家委员会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对作品进行评审,并提出获奖名单。市级获奖作品不能重复参与不同年度的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评选。

五、竞赛日程与安排

各参赛院(部)2023 年4月21日前将参赛作品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教务处指定邮箱xiejianli@bipt.edu.cn。附一张加盖院(部)公章的《院(部)推荐汇总表》(见附件3),务必将所有作品进行排序

各院(部)如有推荐到北京市的评委,请于2023315前将《评委推荐表》(见附件2)电子版发到xiejianli@bipt.edu.cn,院(部)推荐最多1人。

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将评选出15项作品参加北京市赛。入选北京市赛的项目需要在北京市指定系统提交电子版申报书系统及提交要求待北京市另行通知同时将纸质版申报书(一式2 份)428日前报送教务处。纸质版申报书参赛作品原创性说明务必填写完全。科技作品设计说明书请附在科技作品类申报书后面一并装订,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请附在社会实践调查类申报书后面一并装订。

另,本学期用教务处学科竞赛系统http://cxcy.bipt.edu.cn进行报名,请每个项目的学生负责人于2023年4月21日前登录系统进行报名,系统报名信息须与发送教务处的电子版申报书、书面申报书等材料的信息一致。

六、联系方式

教务处:

李海萍  81292247,          

解建利  81292041,xiejianli@bipt.edu.cn

 

附件:

1.北京市教育委员会2023年第五届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方案;

2.评委推荐表;

3.院(部)推荐汇总表;

4.企业命题类项目比赛方案

5.科技作品类申报书及报告格式;

6.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类申报书及报告格式;

7.科技作品类说明书、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格式规范。

 

                                  教务处

202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