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安全工程系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23

安全工程系

安全工程专业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本科专业,隶属于安全工程学院,以北京市安全生产对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为导向,确定了化学品安全技术实验室安全管理两个专业特色。2013年开始招收第一届安全工程专业本科生,2015年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开展安全工程专业本科生双培计划,2019年获批北京市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393人、硕士研究生86人。

一、师资队伍

安全工程系汇聚了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现有22名专业教师,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9人,博士学位人数占比86%。教师队伍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0人,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首都国家安全智库专家1人、北京市安全生产领域学科带头人1人、北京市应急管理领域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北京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人、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1人、北京市安全生产专家6人等。

二、实验室建设

安全工程系拥有职业卫生检测实验室、燃烧爆炸实验室、安全人机工程实验室、理化性质分析实验室、工业通风与防尘实验室、安全工程仿真实验室等本科教学优秀实验室资源,在满足教学需求的前提下,能充分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和动手能力。

三、教学教改

安全工程系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近3年,主持北京市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1项,校级教改项目20余项,发表教改论文20余篇,先后编写出版专业教材7部,获国家级行业协会教学成果奖励2项,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

四、科学研究

安全工程系教师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委重大落地转化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SCI/EI检索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获省部级及国家级行业协会科技成果奖励8项,编制实施一批北京市地方标准、技术文件,并主办、承办多次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高层次学术会议。

五、创新实践与学科竞赛

安全工程系教师指导本科生开展了一系列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研发,通过本科生实培计划、本科生导师制、本科生海外访学、优秀本科生暑期实习等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动学生参与各类科研训练、实培计划、学科竞赛,本科生参与率达90%以上,创新实践能力稳步提升,荣获 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六、学生发展

2011年安全科学与工程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为一级学科,当前国家对安全生产和城市公共安全高度重视,毕业生可在化工、生物医药、微电子制造、市政、建筑、机械制造等领域从事安全技术开发与管理、安全科学研究、安全设计与控制、应急救援与管理、安全教育与评价工作;也可在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监察部门等国家机关和相关事业单位从事安全监管与执法工作,也可考取安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