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全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3-11-25

安全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


2023年11月23日,安全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应急演练由高建村院长主持,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冯丽老师总策划。演练采用桌面推演的方式,通过问答形式展开,安全工程学院的20余名师生参加了演练。

事故场景设计为实验室在实验过程中发生火情,人员误操作造成易燃并具有腐蚀性液体喷溅的事故。桌面推演分为事故初始发生的应急处置、个体防护、人员疏散、信息上报等环节,对现场的学生、教师、实验管理人员、学院领导等重要角色在事故不同发展阶段的应急做法安排了问答。

最后,安全工程系教师从不同角度对参演人员进行了点评,并针对实验室应急物资特别是灭火器的使用提出了合理化建议。高建村院长做了总结,着重强调了事故的逐级上报程序和舆情把控。







本次演练模拟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应急处置流程,提高了广大师生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处置、现场沟通协作、风险预判、信息汇报、自救互救等能力。

应急演练是事故预防的重要一环,接下来,安全工程学院将继续完善应急预案并加强预案演练,不断提高师生对突发事故的应急能力。

文:任绍梅 冯丽  图:李新新 审核:胡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