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校友之家» 校友感言» 人文社科学院给我的“正能量”(刘国峰)

人文社科学院给我的“正能量”(刘国峰)

 

校友简介:人文社科学院旅游管理2002级春班学生,2006年2月毕业以后,在黎昌海鲜集团人力资源部工作,任人力资源经理,现任金蝶软件公司软件实施高级顾问。

想起2002年的三月,我从东北的一个小镇带着自己的大学梦来到了人文社科部,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时至今日,已经过去整整11个年头,然而,在这11年里所经历的点点滴滴,尤其是参加工作之初的迷惘、曾经拮据生活的压力、职位晋升时的挑战……,每当遇到类似的困惑或者疑虑的时候,需要寻找能够继续突破自我的动力和能量,而这些动力和能量有来自家庭的、来自朋友的、来自同事的……,其中就有一部分是来自这四年的大学生活,来自人文社科学院。

快乐的大

在入学的那年,几乎是沉浸在升学的喜悦之中,新奇的北京、轻松的课程、多彩的课余活动、尤其是那还不错的期末成绩,着实让我把未来的大学生活定义为“轻松”和“愉快”,总觉得老师们所说的“压力”距离自己很远。临近期末,是赵老师和杨老师给我次长谈,让我真正意识到学好课程只是开始,如果以此为满足,那么毕业后将面临更大的危机。谈话虽然很严肃,这也是我记忆中母校所传递给我最重要的“正能量”。

忙碌的大二:

在大二一整年的时间里,除了“修学分”这个恒久不变的目标,结合赵新峰老师和杨钟红老师的教诲,我开始积累自己“额外”的知识和技能。在图书馆、在其他院系的课堂、在人文社科的实验室(实训中心的前身),练习计算机基础操作、了解网络维护和不同的操作系统、自学数据库应用、接触到了SPSS。在参加工作后的经历中,证明这一年“提能”让我更加得心应手。

充实的大三:

转眼已经进入大三,这时的我已经不相信“毕业”是那么的遥遥无期,“就业”这个词给我异常的压力,我开始彷徨,还是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并帮助我分析了自身的优势与劣势,结合个人爱好,我选择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方向,切入点就是餐饮业人力资源管理。这次指导使我至今仍然坚持在人力资源领域继续工作。

紧张的大四:

企业高管的讲座、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等,穿插在全年的课程之中,着实让我感觉到的是紧张。我的毕业论文是在毕业实习过程中完成的,餐饮行业工作时间的特殊性,让我只能在每天的零点之后开始修改自己的毕业论文。然而,是各位老师在繁忙的教学任务之中,抽出时间到企业里给我们指导,帮助我们分析实习过程中的疑惑,一次又一次的坚定自己的职业方向,才使我在职业道路上稳步前进。

或许大部分同学在回忆起大学四年生活是与枯燥的高数、难懂的经济学、拗口的英语和永远像天书一样管理学相伴,在毕业之际将这些“烦恼”一股脑的抛到脑后,然而,工作后才发现这些知识往往是在突破自己和职位晋升时候必不可少的保障。对于人力资源领域而言,绩效管理需要熟悉正态分布,解读各项政策时需要经济学基础,更好的工作机会有很大一部分是需要把英语作为工作语言等等,对这些基础知识的积累,让我在7年来的工作中充满自信。

更重要的是,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母校提供的平台和老师们的教诲让我懂得了怎样规划自己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怎样充实自己。求学四年中,每当遇到困惑,是“人文精神”一次又一次的将强大的“正能量”传递给我,使我能够在毕业后仍然不断突破自己,取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