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教育» 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围绕北京建设“四个中心”、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旅游名城的旅游专业人才需求,着力培养系统掌握现代旅游管理理论、方法和信息智能技术,具有国际视野、文化底蕴和数字智能,能在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旅游服务、文旅策划、运营传播、数智旅游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特色

专业优势:是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旅游管理方向)硕士学位授予权,与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合作成功实施“2+2”国际教育合作办学。

优秀师资:专业拥有一支14人高水平教师队伍,高级职称比例36%,博士学位比例64%,海外教育经历比例64%。

专业特色:旅游管理专业形成“3+1”实践育人模式。三年校内厚基础理论科研实践学习+半年校外顶岗实习+半年毕设论文研究撰写,建设双创实践课程,组织各类学科竞赛,引导学生参与URT等科研项目,形成以“校企合作建平台、行业专家进课堂、实习双选定方向、双师指导保质量、毕设实习密衔接、教科赛双创融合、实习就业一体化”等达成专业职业能力培养目标的实践育人。

专业就业率高:旅游管理专业建设了40多家优质的校内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实习就业渠道畅通,多年来专业就业率在96%以上,专业多次获学校就业先进专业。

优质学科平台:支撑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旅游管理方向),拥有校内研究机构“旅游创新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拥有6个校内实践教学实验室。依托北京市现代产业新区研究基地,与中国旅游研究院、中科院地理所等6家单位开展科研合作,科教融合协同育人。

主干课程

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旅游学概论、饭店管理、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旅游地理学、文化创意与策划、中国文化史、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英语、服务礼仪、旅游数据挖掘与可视化、统计学、社会科学研究方法、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等。

国内读研/出国(境)深造

鼓励优秀学生国内读研以及赴国外留学深造。本专业毕业生读研升学国内主要学校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与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联合实施“‘3+1+1’本硕培养”和“‘2+2双学位’联合培养”;赴欧美、日韩、澳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出国(境)深造学生逐年增加。

就业前景/就业单位

专业重视实践技能教学,理论学习与行业实践紧密结合,专业就业率高。本专业毕业生实操运营能力强、服务意识强,具有良好沟通组织能力、踏实肯干有担当和扎实的理论知识功底。

主要就业的企事业单位有:北京市各级文旅局、首旅集团、众信旅游集团、北京春秋国旅、中青旅集团、中智商展集团、北京贵宾楼饭店和中国大饭店等,颐和园、圆明园、香山和凤凰岭等景区,故宫博物院、中国园林博物馆等单位,北京求实职业学校、北京昌平职业学校、京北职业技术学院、北京新媒体技师学院等院校。


            校内精酿啤酒坊                                       校内咖啡吧实训基地                                     校内红酒品鉴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