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校友之家» 校友感言» 我的大学(周晓阳)

我的大学(周晓阳)

 

校友简介:周晓阳,女,湖南人,人文社科学院旅游系2008届毕业生,2008年毕业后考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学院硕士研究生,现在中国旅行社会展部实习、工作。

进入石化,尽管带着高考的失利,还是被新鲜的一切感染。三年之后再去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感觉有些遥远了,在脑海里深刻的是师生情和同学谊,在此时,还能和大学的老师风趣聊天,也还一帮大学结交的铁哥们好姐们,感觉自己很幸运。现在我的研究生学业也即将结束,回首我在北京的这7年求学生涯,有得有失。

大学的得:

1、很欣慰自己遇到了很多不错的老师,从课堂到生活,从实习到毕业论文,再到找工作,甚至到毕业后的生活,都有老师的关怀。

2、很幸运有一帮很好的朋友。记得大三下学期听过一个讲座,当时被提问,谁对自己的大学生生活现状满意,我是教室里唯一一个举手的,因为当时闪在脑海里的是在这里我结交了有很多很好的朋友,日子过得很开心。这帮朋友到现在还是特好,我们一起成长,一起分享。

3、学会了成长,不断反思,不断的完善自己。所谓“要做好事,先做好人”。如何为人处事是最重要的一门学科,远远重于你学的专业和所在学校的名气。诚恳、踏实、有责任,做事有热情,学习有激情,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4、更总要的是,自己的18岁至25岁,青春的岁月,如此真实在北京拼搏奋斗过,且没有迷失。

大学的失:

1、没有很好的规划自己,有点随波逐流。高考选专业,盲目还可以原谅,但是考研选专业与学校,我还是盲目了,没有认真分析自己适合什么。自以为喜欢旅游规划的工作,而选择了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旅游管理专业。慢慢才发现,自己不适合做理论研究,而是喜欢和人打交道,庆幸在浮躁与迷茫之后,重新发现自己的兴趣,并更有针对性的去提高自己,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在此,很想说一个观点。现在很多学生只是为了就业的方便而“选择专业”,但是当他们真正想去定位自己的时候,就反而陷入了“专业思维”而不能自拔。多数人只是为了一份工作而读一个热门的专业,却忘了去关注自己的兴趣、爱好,甚至综合能力的培养和理想的思考,这就跟为了金钱与房产挑了一个不爱的老公一样,光鲜的外表下是很痛苦。

2、没有很好的学习和提高自己的能力,导致失去很多的机会。一开电脑,时间就是在无意识中飞过,在网上的时间逐渐大于在图书馆与教室的时间,这是现在很多学生的毛病。只是到写论文的时候,才发现怎么写都是垃圾;参加学术会议时,别人的文章可以比自己优秀那么多。到找工作的时候,才发现那么多英语水平里只能选六级,而让自己失去竞争力;笔试时,专业题答不上来;面试时,不能很好的表达自己的想法……由于平时没有严格要求自己去学什么,机会一个个流失。临近毕业,并已工作近两月,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社会与学校的不一样。在学校是因考试和论文等抱怨不自由、没时间。上班后,只有不断的工作任务,面对“完不成就走人,自然有人来替你” 的结局,连抱怨自由不自由的权利都没有,为了生计,只能如此。还有很明显的一点是,在学校你犯错了,有老师的体谅和教导;在单位,你犯错了,只有上司的训话和“公司因你损失多少”的自责。所以,好好珍惜学校的日子,好好利用身边还有老师的学习生涯。

关于考研:

大学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应该做的事情,应该学的东西,应该锻炼的能力。大一交新的朋友,进各种社团,大二开始专业课学习、社团竞选、兼职等,到大三,尤其是第五学期,则是一个重新选择的时期,只有在这个学期做好选择,明确目标,再利用第六学期做好各方面的准备,第七学期就可以真枪实弹的上战场了。是考研,还是直接就业?若就业,找什么类型的工作?若考研,什么专业与学校?都要在这个时候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目标了。

现在本科生可以说只是一个基本学历了。这几年研究生又在不断的扩招,硕士学历也是越来越多。按照中国社会对于学位的崇尚程度,可以说以后有竞争力的学位肯定至少是硕士,所以考研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不管是直接考还是在职考。

可能大家都在思考到底应该对研究生这个学位抱多高的期望。从个人发展来说,研究生的学历必不可少,现在找工作,考公务员,越来越多的岗位都将门槛设为研究生学历。而且研究生三年,又可争取一个完善自我的机会,如果好好把握,可以使自己在知识与能力方面有所提高,在感情与人际交往方面更加成熟。当然,有了研究生的学历不代表你一定等挣得比本科生多。将来你到底能够挣多少钱,拥有多少财富,和你的学历无关,关键是看你自己值多少,你能给单位创造多少价值。学历只是一块敲门砖,能为你争取更多的机会,而有了机会是否能好好把握,就得看你的真本事了。所以,应该珍惜在学校的每个阶段,不断地发展、完善自身,从质上提高自己。

若选择考研,根据我的考研经历,一下几点很重要。

1、做好前期调研工作,和认真的自我分析,然后选择专业和学校。我有同学大学四年成绩不错,而给自己定位过高,但牛校都是牛人在竞争,结果被挤下。而是稳抓稳打点比较好,因为考研过程中,充满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2、找几个一起考研的伙伴。这伙伴得相好了,别找个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考研这段辛苦的日子能否熬得过,同伴很重要。

3、做好学习的规划。对于文科生来说,数学是难题。一般在暑假前自己得把数学书(高数上下、线带、概率)都复习一遍,包括课后习题,从而可以找出自己的难点在哪,考研英语单词也基本上都得背完了。暑假开始上辅导班,个人觉得只有数学值得去报班,在自己已经复习的基础上,此时听专家辅导,就容易多了,因为专家讲课速度很快,若之前没有复习,则跟上很难。辅导班一结束,就得赶紧整理听课笔记,找出自己要注意的重点。课程结束后,数学和英语就得开始全面的强化复习了,即买各种习题集练手。到8月的时候,各个学校的专业课考试的指定书出来了,则开始把复习重点移到专业课上。政治可以在11月份甚至12月份开始都来得及,然后再最后报一个政治冲刺班或者精点班,一般政治都是在60至75分之间。以上只是我的复习时间,当然,若专业课难的,则可能要提前开始专业课复习。对于旅游管理专业来说,因考试科目就是管理学综合,靠记忆的还是很多,所以可以晚点开始。不管如何,一定要有详细的时间计划,细到每天的进度如何,哪个时间段看什么,这样才会循序渐进,不乱阵脚。

4、好的心态。这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到最后。复习半年多的时间里,什么意外都会发生,比如生病等。好的心态才能让你坚持到最后。

5、会忙里偷闲乐。复习的日子里不会有大块的时间玩乐,但是也可以偶尔逛个小街、打个球、聚个餐以及k歌发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