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学院师生团队荣获“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二等奖

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发布《关于2023年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成果评审结果的公告》。经高校推荐、专家评审,共评选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30项、优秀奖40项。我院黄岚和张希月老师带领的地质+研学促房山区周口店官地村乡村振兴团队荣获得二等奖。



实践团由黄岚和张希月老师带队,与官地村村书记杜富合作,带领成员张东玮、吕泽浩、史乃天、金芳宇发挥专业知识优势,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

实践团师生帮助房山区周口店镇官地村村委会打造优质地质研学基地。以官地村申报全国地质文化村为契机,将全国地质文化村申报工作与地质+研学发展的实际需要紧密结合,协助完成官地村全景导览图、打造官地杂岩、羊屎沟与房山岩体三大特色地质的地质综合标识系统。



实践团队师生深度参与地质文化村的产品研发和运营。亲自参与制作地质文化墙,改造建成研学配套的教室、餐厅、宿舍、陈列室,设计研学课程、制作教具,根据中小学生的特点重制解说词,培训运营团队。

团队师生从项目产品设计研发、运营团队组建与培训、市场开发拓展、教育专项申报和教育产品资源导入等5个维度,开展研学课程开发,运营师资团队的组建与培训体系搭建,专项产品、研学、亲子市场拓展和周边资源整合,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官地村已经初步具备接待研学和旅游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