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学院举办“科学基金申请书写作”专题讲座

为积极推动人文社科学院2024年国家级基金的申报工作,落实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会议精神,精准解决老师们在申报基金过程中的困惑和遇到的问题,人文社科学院邀请四川大学商学院余乐安教授于2023年11月28日来我校清源书院(主楼1501)举办讲座,讲座主题为科学基金申请书写作与常见问题分析。人文社科学院王风云院长、王国洪副院长及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余乐安教授为四川大学海纳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和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亚太人工智能学会会士。余乐安教授具有丰富的课题申报和撰写经验,曾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防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余教授详细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管理程序与时间安排,并从基金申报的选题、申报书各个部分撰写、申报经验与体会等方面进行分享。

在讲座的开端,余教授以酒品牌的包装设计为比喻,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基金申请书的重要性。接着,余教授高屋建瓴地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的标题和摘要撰写、科学问题属性选择等工作的注意事项。同时,余教授细致讲解了申请书的立项依据、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方案与可行性和已有研究积累等部分的写作技巧。讲座最后,余教授与参会青年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参会教师的项目选题进行了点评,同时对老师在基金申报过程中存在的疑惑进行了解答。



王风云院长在讲座后强调了国家基金项目对于青年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重要意义,学院将持续鼓励老师们申报国家基金项目,督促老师提高申报书撰写质量,最终提升立项率。

此次科学基金申报讲座针对性强,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对如何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有了新的了解和体会。本次讲座将推动我院教师科研水平的提升,对青年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