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学院教师曹淑艳团队发布《中国塑料的环境足迹评估》报告

12月21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China EV100)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共同主办的“第二届跨越石油时代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主题为建言“十四五”:2025年前实现石油消费达峰。我校人文社科学院曹淑艳博士应邀参会,并向大会做“塑料流向解析与十四五禁限塑路线图”专题报告。根据大会安排,于28日举行《中国塑料的环境足迹评估》研究报告专题发布会,该研究报告由曹淑艳、陈宝生、郭红、孙佳龙研究团队撰写,由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与我校联合发布。

报告系统分析了我国塑料的物质流,特别是针对终端居民消费,以管理需求为导向进行了塑料源解析。从全生命周期,评估了多类传统塑料和可降解塑料产品的环境足迹。探索了十四五我国塑料减少发展的路径与效益。以研究服务决策、服务国家经济绿色转型,专家特别评价了团队高度的社会责任。

本次大会议题包括“十四五”中国能源转型的内外部形势展望、油气行业在“十四五”能源转型中的角色、“十四五”石油消费总量达峰的目标与路径、油控对碳达峰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促进、分行业具体的关键油控措施等,发布了《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对经济的影响分析》以及交通、石化等重点油控部门的6份研究报告。我校曹淑艳团队在2018年开始策划本项研究,2019年下半年获得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支持,正式签约合作开展研究。2020年项目组再次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合作,深化研究。

曹淑艳团队研究成果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新华财经、中国电力、中国科学报、中国塑料工程网、腾讯网、科普中国、和讯新闻、广州日报大洋网、河北新闻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仅新华财经2天的阅读量已超过12万。

(人文社科学院)

  

作者:鲁爱梅 摄影:陈巧 发布日期:2021-01-04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