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专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导师制”助力三全育人工作

  高162班徐英杰同学,从大二开始,进入导师杨丹老师的实验室。在大学的第一个暑假,徐英杰认真学习了导师发给他的五六篇论文,开学后按照导师要求讲解了自己学习论文的收获,之后如愿以偿进入了实验室。因为高中根本没有做过实验,他进入实验室后见到的东西都是新奇的。从开始最简单的洗烧杯、收拾实验室、认识试剂瓶,到最后实验相关的仪器基本都会操作;从开始听见自己要独自处理实验数据的恐惧,到后来的游刃有余,还发表了SCI论文、申请了专利。2018年6月,他跟随导师参加了北京纳米能源所的暑期班,11月参加了南京第二届先进材料前沿学术活动,领略到了学术大牛的风采,开阔了眼界格局。导师在科研中一丝不苟的态度和在生活中对他的关心爱护让他印象深刻。

  材料学院有很多像徐英杰一样的同学,在导师的指导下更加清晰了自己的专业发展之路,既增长了专业学识,又提高了科学研究、创新创业能力。功材161班何同学学业上有困难,没课的时间都会在班主任、导师金玉顺老师的办公室和实验室里,在导师的指导和监督下,上学期的成绩有了很大提高。材161班张艺馨团队年前与导师张优老师熬夜准备学校第四届“致远杯”特等奖答辩,顺利获得“挑战杯”市赛参赛资格。高163班刘成团队在2018年获得 “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至今还记得与导师高大海老师一起熬夜备战金奖答辩的那段日子。

 2013年9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对2013级学生开始实行本科生导师制。自学生入校,各专业教师党支部为每名本科生指定一位专业教师担任学生的导师,每名导师所指导学生的数量不等,一般每个年级3-6名。本科生导师对学生的学习方法、学业进程、科学研究、专业发展方向和就业创业等方面给予引导和帮助。

 “导师制”带动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三全育人”工作全面而扎实的开展。近年来,每学期初,学院都对班级平均学分绩、四级通过率甚至是考研成绩进行分析,理清重点关注的学业困难学生,对照学风建设目标做出分析、寻找差距。之后,学院分别召开全院教师大会、班主任会议、党支部委员会、分团委学生干部会、班团骨干会,老师和学生干部全面掌握学生学业现状,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分析学生思想、学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各自在育人工作中的任务和责任:辅导员开展重点关注学生的深度辅导谈话,组织考研学生座谈会,和教学秘书一起为各年级学生进行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辅导;班主任召开学业总结主题班会,与学生家长联系,共商学生学业问题解决方法,与班委研讨班级工作,为实现新学期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导师通过组会和见面会,启动新学期科研计划,对所带学生的选课、毕设、考研就业及实验项目进行指导早;学生党支部的党员通过党员先锋工程,开展学风督察和学业帮扶工作,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积极谋划通过新媒体公众平台营造健康向上的学习氛围。建设金石创新学堂,引入创新创业入驻团队,支持学生自主创新创业。同时,学生朋辈辅导社团“学乐汇”也按照工作计划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工作;班团干部们为新学期班级建设和学风建设积极出谋划策,组织活动,养成优良班风。

  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经过近六年埋下头来默默的耕耘付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导师制”为牵引,学院学生的学风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得到明显加强。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比例大幅提高。学院20个班级2018年的成绩在全校理工类同年级排名有所上升,9个班级进入前十名,材料类185班名列全校第一;学院学业审查中学业困难学生减少,学生学习主动性不断增强;2015级学生考研成绩、英语四级通过率较往年有较大提高。老师们看到学生的进步,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导师制”更是极大的推动了材料学院的“三全育人”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师生关系日益密切融洽,“最美石化人”、“十佳教师”等评选中,材料学院的老师屡屡上榜。老师不再只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更是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师对学生的培养,应该是沿着“做人——做事——做学问”的路子走下去,只有先教会学生做人,才能让学生做好事,做好学问。”这是材料学院老师们共同的理念。“对学生负责,在教学科研中培育学生健康人格,引领学生沿着正确的方向成长”已成了教师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9-03-18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