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9月3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中心组全体成员、教务处、人事处、科学技术处、学生工作部(处)、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参加了学习,党委副书记吴惠主持学习。

学习会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副书记吴惠指出,刚刚闭幕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重要时刻召开的,是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又一次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总结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战线取得的成绩,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把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吴惠副书记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概括的“九个坚持”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极大地深化了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吴惠副书记还结合学校实际,就下一步如何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边学习、边实践、边提高,抓好贯彻落实谈了四点意见。一是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必须在意识形态领域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积极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到位,确保全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和主动权。重点在“引”、“严”、“细”、“早”、“新”五个字上下功夫,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二是努力完成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五项使命任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意识和主体意识, 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把宣传思想工作五项使命任务放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三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在三个“新”和四个“力”上下功夫。宣传部要在三个“新”和四个“力”上率先垂范,不断加强素质能力建设,努力成为“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有专长”的“行家里手”。同时,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也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一部分,都要在三个“新”和四个“力”上下功夫,切实形成宣传部牵头抓总、各单位部门共同参与的宣传思想工作强大合力。四是加强考核管理,确保宣传思想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党委今年已经将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党建重要内容纳入党建考核指标体系,下一步将通过考核对各单位、部门的宣传思想工作成效做出清晰准确的评价,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副校长韩占生围绕学习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做了交流发言。他介绍了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背景,结合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近期迎接教学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畅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认为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全面坚持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充分反映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实际,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要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心”为基本遵循,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8-09-03 收稿日期:2018-09-03 文章编辑: 赵晓玉 浏览次数: